曝光!安丘景芝这家中国油联加油站缺斤少两!

2018-08-02 08:57: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月1日,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配合下,对安丘景芝镇一家名为“中国油联”的加油站进行突击检查。经检查,该加油站的4台加油机5条加油枪中的3条计量偏差为1.5%左右,不符合国家规定,涉嫌存在计量作弊。同时,经现场测试,在加油状态下能够使用计量专用POS机读取加油机数据,涉嫌具有“直通”功能。按规定,执法部门对问题加油机进行了封存。

  8月1日,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配合下,对安丘景芝镇一家名为“中国油联”的加油站进行突击检查。经检查,该加油站的4台加油机5条加油枪中的3条计量偏差为1.5%左右,不符合国家规定,涉嫌存在计量作弊。同时,经现场测试,在加油状态下能够使用计量专用POS机读取加油机数据,涉嫌具有“直通”功能。按规定,执法部门对问题加油机进行了封存。

  执法人员连接专用POS机后,加油机数字仍在运转。?

  接到群众举报后展开突击检查

  市质监稽查支队副支队长秦聪学介绍,几天前,他们接到群众举报,称位于安丘市景芝镇206国道旁的“中国油联”加油站在加油时缺斤少两,怀疑加油机作弊。受理举报后,市质监稽查支队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该加油站进行暗访,发现其实际加油量与加油机显示数字确实存在误差。经周密部署,决定于8月1日开展集中行动,携带专用加油机计量检定设备对该加油站进行突击检查。

  上午8时30分,十多名执法队员出发展开行动。出安丘市区往东,沿206国道行驶至景芝镇葛家彭旺村附近路段,路东有一个写有“中国油联”的加油站,这就是之前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暗访的加油站。该加油站位于安丘与诸城连接处,紧靠206国道,前来加油的车辆不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加油站外观与常见加油站无异,共有4台加油机、5条加油枪,其中北侧2台加油机为柴油机,南侧两台为汽油机,正有司机在加油员的帮助下加油。

  到达现场后,十几名执法人员根据之前的分工迅速行动,一路直奔加油站办公室,另一路则立即对加油机进行检查。看到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加油员有些慌张,询问执法人员为何而来。执法人员表明正常开展检查,并对加油站出入口进行临时封闭。

  执法人员检查电脑储存数据。?

  加油误差是最大允许误差五倍

  根据此前暗访掌握的线索,执法人员将加油机检定车开到了西北角第一台加油机旁。

  执法人员将加油枪插入加油机检定车中加油,加油机上的数字开始快速变化,当加油数量显示为100升时停止加油。“我们通过对比加油机显示油量与检定装置显示的实际油量,计算出加油机的加油误差。”山东省加油机防作弊监测中心副主任韩响昌介绍,按照国家规定,加油机最大允许误差为±0.3%,而该台加油机的误差为1.5%,是规定误差的5倍,是不合法的,“假如一台货车每次需加200升柴油,每升柴油价格在5元左右,这样算下来,这台货车每加满一次油就会少3升,多付15元钱。”

  韩响昌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加油机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会因为磨损而产生“跑油”,也就是给车辆实际加油量大于加油机显示的数字。

  据了解,加油机是计量法明确规定执行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其计量准确与否涉及到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加油机强检周期规定为六个月,不允许随意调整。凡按期检定合格的加油机在流量测量变换器的机械调整装置处、编码器与流量测量变换器、计控主板与机壳三个位置要加有铅封,并在加油机显著位置加贴强检合格标识。

  加油机的自锁装置被违规取消

  随后,执法人员将一个方形、外观与光猫相仿的小盒子连接到加油机上,加油员抬起加油枪后,加油机上的数字开始快速变化。

  “这是计量专用POS机,正常情况下,当它与加油机连接时,抬起加油枪后加油机显示数字不会变化。”韩响昌介绍,每台加油机都有自锁装置,如果加油机进行维修或换主板、编码器等,自锁装置会自动将该台加油机锁定,无法加油。另外,当加油机的误差达到±0.6%时,自锁装置也会对加油机进行锁定。具体到这台加油机来说,当计量专用POS机与加油机连接时,抬起加油枪后加油机数字不应有变动,经过检查,应是有人通过违规操作,取消了加油机的自锁装置,而直接进行加油数据传输。

  执法人员对张某(左)进行询问。?

  加油站人员称不知情

  在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时,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赶了过来。老太太自称姓郭,就住在附近村,是这家加油站的实际主人,不过早在三年多前她就将加油站承包了出去。听到加油站的加油机有“猫腻”,郭老太表示很无辜。她说,20多年前,她和老伴开了这家加油站,但随着加油机的普及,上了年纪的两人不会操作机器也不会使用电脑,儿女也不愿接班,他们就把加油站承包了出去。

  2015年,来自德州的杜某从他们手中承包了加油站,平常由一名张姓男子进行管理,合同一签就是十年,每年承包费为20万元。杜某承包加油站后,对其进行了重新建设,安装了加油机,他们平常很少过来,对于其运营情况并不清楚,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现场两名加油员及管理人员张某并不配合,对于加油站的情况均不知情,并坚称自己并不清楚为何加油机会存在误差。

  涉事加油站。?

  对问题加油机进行封存

  秦聪学表示,经现场检查,4台加油机中的2台准确度不符合国家规定,均在1.5%左右,涉嫌存在计量作弊。同时,经现场测试,在正常加油状态下能够使用计量专用POS机读取数据,涉嫌具有“直通”功能。按照规定,执法部门对问题加油机进行封存,接下来请有关机构对主板进行鉴定,展开调查取证。根据调查取得的证据,作出进一步处理意见。

  据了解,为加强对加油站的计量监督管理,确保税控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期,市质监局利用三个月时间,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加油机专项计量监督抽检。本次监督抽检采取市县互查方式进行,对全市46家加油站进行了计量监督抽检,共抽查156台加油机,对225条加油枪进行了现场检定,查出2条加油枪示值误差不合格,检定合格率为99.11%,3条加油机枪超出检定周期。对发现的问题,市质监部门已要求加油站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组织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市民如发现加油机计量存在问题,可拨打12345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