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解决群众多跑腿 寿光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

2018-07-31 16:06:00    作者:马心茹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7年以来,寿光市审批服务工作紧扣“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积极主动对标全国一流,大力改革创新,优化审批服务,取得明显成效。今年6月,寿光市又在潍坊地区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从根本上解决了审批过程中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信息不共享、群众多跑腿等问题,开启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模式。

  大众网7月31日讯(实习记者 马心茹)2017年以来,寿光市审批服务工作紧扣“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积极主动对标全国一流,大力改革创新,优化审批服务,取得明显成效。今年6月,寿光市又在潍坊地区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从根本上解决了审批过程中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信息不共享、群众多跑腿等问题,开启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模式。

  7月31日,寿光市举行行政审批服务公开承诺发布会,行政审批服务局和人社局在发布会上通报了审批服务事项,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利与人社局党委委员、社保中心主任张汉喜分别发言。寿光市各镇街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分管负责人、部分潍坊市软环境监督员以及多家新闻媒体共同出席发布会。

  一枚印章解决审批难 三举措推动商事制度改革

  王利介绍,为有效解决行政审批部门多、层次多、跑路多、效率低等问题,从去年开始,寿光市把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列入全市重点改革事项,制定了《寿光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行政审批服务局筹备组,将25个部门的217项行政许可及其关联事项划转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今年5月10日划转事项开始分批试运行。

  5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寿光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寿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获批成立,6月8日正式挂牌运行,全面开启了“一个主体对外,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新时代。

  行政审批服务局运行以来,将原先25个部门精简为1个、107个审批科室精简为4个、260名审批人员精简为53名、25枚审批专用章精简为1枚、61个审批窗口精简为29个,审批人员和审批窗口压减50%以上;同时对事项流程进行了优化、归并和再造,审批环节由最多7个减至3个,审批层次由最多6个减到2个,将“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实现了审批事项由“物理集中”向“化学融合”的转变。至今已办理各类业务1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办结时限缩短30%以上,审批提速40%以上,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王利表示,随着近年来寿光市经济飞速发展,市场主体数量日益庞大,庞大的市场主体数量导致企业登记窗口办件量逐年攀升,给窗口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寿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协同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大幅压缩业务办理时间,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将通过开通营业执照、办理网上预约服务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推出“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等方式开展商事制度改革。

  “综合柜员制”深化“放管服” 社保经办流程全面优化

  张汉喜在发布会上主要介绍了人社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推行“综合柜员制”,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社保经办流程优化等有关情况。人社工作全部对象涉及到人,大部分工作内容涉及民生,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年初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我市社保工作以全省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三化”建设为契机,推行了许多着力提升经办服务水平的新举措。

  全面实施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综合柜员制”。从今年1月22日开始,寿光市社保业务实行全新的经办模式—综合柜员制。该经办模式彻底打破原来按科室分块设置服务窗口的格局,重新按业务流程配置经办资源,根据群众办事的习惯和需要,按“事”对社保经办业务进行梳理,有效解决了窗口任务不平均、群众排长队等问题。运行以来,日均办件达1776笔,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

  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实现“静默”认证。针对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我们把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作为加强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新服务手段。今年2月份,市智慧办决定建立全市大数据系统,我们及时提出打破信息孤岛的需求,经过多次论证,最终通过政务信息辅助系统实现了数据比对,4月份正式启用,在全省率先实现领取养老待遇资格的“静默”认证。这项工作七月初才开始在全国层面正式启动,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静默”认证打破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寓认证于无形,提高了经办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社保业务经办流程进一步优化。除了“综合柜员制”和“静默”认证,寿光市人社局还探索了一系列便民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将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诊转院备案联网手续前移,原来需要到社保窗口办理的联网备案手续,现在通过与医院建立数据推送模块,可医院即时办理,实现了“一站式”办结;简化了职工日常慢性病鉴定病种的鉴定流程,将需原先先到窗口申请,再到医院医学鉴定,再到窗口办理的流程简化为直接到窗口进行办理,减少了群众来回奔波的次数;拓展了社保缴费模式,升级现有pos机设备,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方便了办事群众。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