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行业文明创建成果显著 全市注册志愿者超44万人

2018-07-31 09:14: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行业文明是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民政、交通……一个个行业与普通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它们的文明程度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感,也影响着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满意度。近年来,我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努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狠抓行业文明创建,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行业文明是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民政、交通……一个个行业与普通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它们的文明程度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感,也影响着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满意度。近年来,我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努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狠抓行业文明创建,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市民从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侧一处公益广告牌前经过。记者 赵春晖?

  快递三轮车编号管理

  如今,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快递三轮车随处可见,通过三轮车的外观可以轻松辨别出其所属公司,在车厢尾部还有“WF”开头的统一编号。7月30日,记者沿东风东街自东向西行进,一路上见到多辆正在派送快件的快递三轮车,与以往不同,少见有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快件派送有时间要求,而且我们是根据收发量计算工资,所以每个快递员都是争分夺秒。”负责奎文区苇湾小区附近快件派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份开始,他和同事的三轮车都统一了外观和编号,人车对应。公司也下达了通知,要求他们遵守交通规则,还不定期进行抽查,一旦违规,不仅交警作出处理,公司也会对他们进行处罚。

  网购给市民带来方便,但由此产生的问题也很多,如快递三轮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我市对全市3000多辆快递三轮车统一外观和编号管理,全部张贴文明出行车贴,印有“文明出行 文明服务 争做最美快递员”等提示语,让其成为文明出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收编”快递三轮车,实现统一外观统一编号是我市通过机制建设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在物业、快递、教育、食品等行业开展了系列完善行业规范举措,提高自律水平。同时,通过加快构建“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他律约束。

  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7月30日上午9时30分许,在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东侧的一处斑马线,一名步履蹒跚的老人踏上了斑马线,想穿越马路到对面公交车站。一辆白色私家车看到后主动减速,靠近斑马线时停了下来。其他车辆见此情景,也依次停了下来,老人感激地朝车辆摆了下手。因腿脚不便,老人行进有些缓慢,车主都耐心地等待其经过后才出发。对面车道一辆车看到老人靠近也主动停车,等待老人通过了斑马线才继续前行。

  据介绍,随着我市礼让斑马线行动的深入开展,斑马线前停车礼让已成为司机们的共识,行人看到车辆主动礼让,多数都会快步通过斑马线,还有一些市民会主动向司机伸出大拇指致谢。交警部门在对礼让斑马线严管重罚的同时,做了大量工作,不断对斑马线配套设施进行完善,为礼让斑马线营造了良好的条件。

  针对与民生息息相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市连续组织开展“四通一治”、“春雷行动”、“礼让斑马线”和“一场三站一路”集中治理等专项行动,治理道路交通问题,完善交通监控网络,改善城市交通秩序。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跨行业组织开展“争创文明诚信窗口、争当文明诚信标兵”活动,分行业开展特色创评活动等。

  爱心义工与孩子们在一起。?

  志愿服务组织超300家

  7月30日上午,第四届“小风筝”夏令营在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的好德国学院正式开营,潍坊爱心义工与资助的50名寒门学子共同参与。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志愿者们将带他们开展拓展训练,并走进烈士陵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体验VR高科技等。

  之所以开展这项活动,目的在于帮助困境家庭的孤儿、事实孤儿拓展视野、增长见识,激发他们“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信念,增强爱国主义教育、道德素质教育,使这些贫困家庭中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能够独立、自立、自爱,在给予他们物质帮扶的基础上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培养起自信和面对困难生活的勇气。

  在这之前,潍坊爱心义工刚刚完成他们常年资助的325名寒门学子的助学回访,行程2万多公里。这项工作他们已经坚持了12年。潍坊爱心义工秘书长陈汝梅介绍,如今他们开展的公益项目有助学、助老、助困、环保、公益文化传播等,常年参加志愿活动的志愿者有5000多人。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已达300余家,注册志愿者有44万余人。不仅如此,我市依托风筝广场、人民公园、自怡园、植物园、浞河公园等建成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持续开展月评好人,共有1180人入选潍坊好人榜,276人入选山东好人榜,8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7人当选“好人365封面人物”。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每天清晨,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时,吴乃庚老人已经开始了他一天的义务工作。

  吴乃庚家住在潍坊印刷厂宿舍,单位破产后,宿舍区无人管理,今年80岁的他虽然腿脚有些不便,但依然坚持每天早上三四时起来打扫楼道和院子,清理大门口和单元内的小广告等。一番忙碌过后,回到家已快5时了。这么多年,吴乃庚的老伴于桂兰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他们都是奎文区东关街道中学街社区明德党支部的成员。

  明德党支部于2015年4月7日成立,成员当中既有红色文化传播者,还有“三八”红旗手、区人大代表、优秀楼长,更有从事社区工作20余年的退休基层工作者等。像吴乃庚一样,他们经常义务帮助社区的居民,做好事,送温暖,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市行业文明建设。同时还注重群众参与,组建100多人组成的市民巡访团,实地查看、记录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将行业文明创建与文明单位评选挂钩,建立黄牌警告制度,以组织推动为保障,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