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真情倾注学生 用影像宣传教育

2018-07-30 21:1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是一名普通教师,却心系高密教育的发展;他是一名普通的摄影爱好者,却用摄影为高密教育做出了独特的贡献,编写的《数码摄影基础》校本课程被评为潍坊市第三届活动育人精品课程。他就是高密五中信息技术教师李海涛。

  2003年,大学刚刚毕业的他怀揣着对教育的憧憬和梦想来到了高密五中。15年来,一直在教学一线潜心研究教学,由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专家型教师。初入职时,他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同时负责学校整个网络维护、电脑维修、线路改造等专业工作。他主动跟年长的同事学习,苦活累活、技术活总是抢着干。2004年,他和同事们一起参与完成了学校历史上第一次高考监控网络的布线安装工作;2005年,又参与了学校宿舍楼监控的安装工作,为学校节省了数万元的经费。在教学上,他认真钻研教学业务,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结合本校教学工作实际,自创“微课教学法”,将信息技术教材中出现的所有重点应用操作题全部录制成微课,在师生中广泛传播,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他所任教的班级,信息技术会考连年过关率达90%以上。所撰写的教学案例《获取网络中的信息》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

  2009年,他指导成立了学校历史上第一个摄影社团——“小荷摄影社”。那时候学校仅有一台卡片数码照相机,社团成员却有数十人,他便采用集中授课一对一的指导模式,让每个社员都有拍照的机会。一学期下来,小荷摄影社硕果累累。2014级社团成员集体创作的《校园行李箱》,通过艺术的形式,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在校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2017年,社团成员以美篇形式集体创作的专题摄影作品集《别了,2014学长》,点击率超过8000,起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在第五届山东省艺术展演活动中,王振宇同学获摄影类一等奖,数名同学获潍坊市级奖励。

  2015年,李海涛响应教育局城乡交流的号召,来到河崖小学任教,担任两个级部的微机教学工作。初次接触到小学生,再次点燃了他的教育激情。课堂上他醉心于孩子们响亮的回答声音,课下他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用相机记录下孩子们快乐成长的瞬间,成了真正的“孩子王”。城乡交流过程中,他发现小学生的课外活动特别多,就利用自己的摄影专长,主动做起了教育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并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教育新闻摄影师。在李家营小学,他结合摄影专长,为全校600多名师生拍摄笑脸墙,创新性地帮着学校组织校园活动30余次。

  近两年来,作为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的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发表教育新闻摄影作品近百篇;并被聘为人民网、光明网、光明日报特约摄影师,为宣传高密教育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