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山水库现蝗虫密集点 目前相关情况已得到控制

2018-07-12 09:11: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SRC-22593153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潍坊市峡山水库里出现一处蝗虫高密度点片,引起了当地部门的高度关注。7月11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采取生物防治措施,来压低蝗虫基数,控制转移危害。同时,专家提醒,不要食用库区里的蝗虫。

图为峡山水库里出现的蝗虫。

  近日,潍坊市峡山水库里出现一处蝗虫高密度点片,引起了当地部门的高度关注。7月11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采取生物防治措施,来压低蝗虫基数,控制转移危害。同时,专家提醒,不要食用库区里的蝗虫。

  去年曾经出现大量蝗虫,峡山区加强关注

  去年9月份,峡山水库出现大量蝗虫,引来众多市民前去捕捉。成群的蝗虫飞出库区,蚕食了大片即将成熟的玉米,给当地种植户带来很大损失。

  蝗灾一旦失去控制,会发展很快,对当地生态和农户产生不利影响。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从去年峡山水库发生蝗灾之后,省、市、区多级部门已把这里列为了蝗区进行治理。峡山区还专门成立了防蝗办公室,加强关注。

  峡山区农林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夏季降水较多,峡山水库水位上涨,压缩了库区蝗虫的生存空间,导致蝗虫集中出现,还飞出了库区。而今年入夏后出现多次降雨,水库里的水量增加。为此,他们时刻关注着库区内的蝗虫情况。

  近日,峡山区农林水利局巡蝗工作组在峡山水库郑公街道后店段发现一处东亚飞蝗高密度点片。“现在蝗虫还比较小,还有一些是虫卵,必须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人员说。

  蝗虫密集点片发现后,省市级专家组迅速行动,对相关区域进行了可控处理,目前相关情况已得到控制。专家组表示,这种情况在意料之中,也在可控范围之内。

  坝外农田实施了化学农药,蝗虫不要食用

  专家组中的省植保站副站长王同伟介绍,峡山水库是省内最大的水库,也是国家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多年来加强了生态保护,植被众多茂密,适宜蝗虫的大面积繁殖。为了保护水源和有效控制蝗虫,专家组出台了综合性的防控方案,主要是通过直升机,采取生物防治的措施,来压低蝗虫基数,控制转移危害。

  王同伟告诉记者,在防治库区蝗虫中,主要使用的生物药剂,如蝗虫微孢子虫、印楝素和苦参碱。其中,微孢子虫是专性寄生蝗虫的一种单核生物,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印楝素和苦参碱这两种农药是从植物上提取的一种杀虫成分,对人体也是安全的。根据安排,目前峡山防蝗办公室正在使用大型直升机对库区进行防治。

  另外,为防止高密度蝗群向坝外迁移,危害农作物,在坝外的农田实施了一些低毒化学农药,防治蝗虫的转移危害。王同伟表示,由于蝗虫属于会飞的昆虫,因此市民和村民们不要食用这里的蝗虫。在库区周边,他们也立起了提示牌。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