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民摸知了龟被虫咬伤 提醒夜间远离草丛树底

2018-07-11 09:24: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降雨过后,不少市民纷纷在晚上到草丛中、树底下摸知了龟。7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夏季高温湿热,草丛中毒虫较多,一些市民在摸知了龟时被毒虫咬伤,严重者出现了肿痛。对此园林部门提醒,夜间光线差,市民最好远离草丛或树底。

图为7月9日晚上,市民在潍州路旁边的绿化带里寻找知了龟。

  降雨过后,不少市民纷纷在晚上到草丛中、树底下摸知了龟。7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夏季高温湿热,草丛中毒虫较多,一些市民在摸知了龟时被毒虫咬伤,严重者出现了肿痛。对此园林部门提醒,夜间光线差,市民最好远离草丛或树底。

  市民讲述

  小腿出现红肿,只好请假养伤

  10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居民石先生家中时,他正在给被咬伤的小腿抹药膏。虽然已经过去了5天,他的左小腿仍然有红痘和腐烂的疙瘩。为了养好小腿,他已经请假三天了。“腿部瘙痒难忍,前天还出脓了,医生说里面的毒气较大,最好不要活动。”石先生无奈地说。

  提起这件事,石先生说都怪自己嘴馋。原来,他爱吃油炸知了龟。7月6日晚上,他和妻子一起带着手电筒到白浪河景观带树底下和草丛里寻找知了龟,当时他感觉有只虫子落在腿上,下意识一手将其拍死了。

  当天晚上,石先生摸了三只知了龟,但回家后他就感觉左小腿特别痒并出现了一些红点。“到了第二天早上,腿肚子全都红肿了。”石先生说,他赶紧用盐水清洗,但是并没有起作用,而且腿还有点疼痛。

  看着红肿的区域越来越大,石先生只好到医院就医。“医生查看后说,我的小腿被一种毒虫体内的毒液感染了。”石先生说。

  记者探访

  不少市民到景观带找知了龟

  进入夏天后,尤其降雨之后,有不少市民喜欢夜间打着手电筒在路边树下、景观带里摸知了龟。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地方光线都比较暗,市民在寻找知了龟时,容易遇到其他虫子甚至蛇。

  9日晚上8时许,记者在北宫街以北的白浪河景观带看到,这里有很多寻找知了龟的市民,一般是先用手电筒照,还有的用铲子挖开土层,抠出土里的知了龟。“虽然有手电筒,但是光线还是有点弱,在草丛里寻找知了龟,可能会摸到其他虫子。另外,草丛也是蛇出没的地方,有一定危险性。”家住奎文区卧龙小区的梁先生说,晚上打着手电筒找知了龟,会分散注意力,容易绊倒、摔倒。

  记者又来到鸢飞路、潍州路北宫东街附近路段,这里也有市民在路边绿化带内寻找知了龟,以中年人居多。

  “实际上摸不着几个,就图个乐子。”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居民高女士说,前几天她也带孩子找过知了龟,穿过树林时,孩子身上很快被蚊子叮咬出红包。

  提醒

  树底草丛蚊虫较多,晚上尽量别去

  夏季高热潮湿,是蚊虫繁殖生长最快的季节,尤其是在草丛里,往往会有很多带毒的虫子存在。市林业工作人员介绍,在树木和草丛多的地方,蚊虫比较多,还会有隐翅虫出没。市民在找知了龟时,很容易被这些隐藏在草丛中的虫子咬伤。

  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魏淑相表示,市民一旦发现被隐翅虫叮咬,不要立即拍打,而是将其赶走。隐翅虫身上带有毒素,一旦拍打,毒素就会渗到人的皮肤上,引发皮炎等。另外,蚊子在所有昆虫里危害较大,除咬人外,还传播80余种疾病,比如疟疾、乙脑等。虽然在生活中,被蚊子叮咬的情况比较常见,但是不容小觑,市民最好不要晚上到草丛、树底下走。

  市园林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城区沿河景观带里的绿化树木所在的地表高低不平,蚊虫比较多,市民在寻找知了龟的过程中容易摔倒,存在安全隐患。晚上找知了龟虽然有很大乐趣,但市民一定要注意安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