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野蘑菇 潍坊老两口都中毒

2018-07-10 10:23:00    作者:常方方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7月9日,家住青州海岱苑小区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的父母因为食用了从山上采摘来的野蘑菇,都中毒了,现在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王女士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市民,不要轻易食用野生蘑菇。对此,医生表示,如果不小心食用了有毒野生蘑菇,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7月9日,家住青州海岱苑小区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的父母因为食用了从山上采摘来的野蘑菇,都中毒了,现在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王女士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市民,不要轻易食用野生蘑菇。对此,医生表示,如果不小心食用了有毒野生蘑菇,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市民 吃完山上摘来的野蘑菇后身体不适

  王女士告诉记者,8日上午她父母回老家参加了一场婚礼,之后闲着没事便到山上逛逛,见到了一些野蘑菇。老两口回想起年轻时,经常采摘山上的野蘑菇和木耳吃,一时兴起便采摘了许多,想着回家做给孩子们吃。

  8日晚上,老两口早早就炖好了蘑菇汤等着孩子们回家吃,可孩子们因为单位有事都没法回家。“妈妈在电话里说‘你是不知道我做的这个蘑菇汤多么新鲜’,我当时也没多想,就说好喝你们就都喝了吧,我们都在外面吃饭了。”王女士说。

  当晚9时许,王女士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喝完蘑菇汤后一个小时,两人出现了恶心、呕吐的情况,还觉得十分头晕。王女士一听,便意识到可能蘑菇中毒,便赶紧带着父母来到了医院。经过诊断,老两口都是蘑菇中毒,需要住院接受治疗,并且都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伤。

  因为王女士的母亲吃得少一些,症状要比父亲轻很多。王女士的母亲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采摘的这种野蘑菇根细细的,颜色比较鲜艳,熬出来的汤也很新鲜,没想到吃了竟然会中毒。幸亏孩子们都没有回家吃晚饭,两岁的小外孙也碰巧因为疱疹不爱吃饭没有喝蘑菇汤,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想想真是后怕啊。以后真不能嘴馋,不能随便吃采摘的野蘑菇,在这里也给大家提个醒。”宋女士说。

  医生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一定要及时就医

  对此,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郑嵘医生告诉记者,往年他们都会接收不少因为食用野生蘑菇而中毒的患者。在此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食用自己采摘的野生蘑菇,因为市民根本无法辨别其是否有毒。不管中毒轻重,对身体尤其是肝脏都有一定损害。

  郑嵘称,他们之前收治过一个患者,是采摘了绿化带里面的野生蘑菇,食用后引起肝功能重度损伤,所以不管农村还是市区的市民都要注意。去年他们接诊的其中一位患者食用了烂木头上长出的野蘑菇后,出现呕吐腹泻的情况,但是患者却以为是普通的肠胃感冒,没有及时就医,等送到医院后已经是重度的肝肾功能损伤,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而死亡。

  “一旦食用了有毒野生蘑菇,应立刻饮用温开水或淡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不过如果食用野生毒蘑菇已经超过6个小时,那么催吐就没有意义。”郑嵘提醒市民,如果不小心食用了有毒的野生蘑菇,出现不舒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