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虞河水草疯长 一条船日割四千斤

2018-05-25 09:05: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期气温不断飙升,潍坊市景观河里的水草又开始大面积疯长。5月24日,记者走访看到,虞河的水草打捞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河面上,不时看到打捞水草的清洁工人,他们一条船一天差不多要割四千斤水草,一天都不能歇。虞河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出动了两条割草船、数十名清洁人员清理水草,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景观河形象。

  近期气温不断飙升,潍坊市景观河里的水草又开始大面积疯长。5月24日,记者走访看到,虞河的水草打捞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河面上,不时看到打捞水草的清洁工人,他们一条船一天差不多要割四千斤水草,一天都不能歇。虞河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出动了两条割草船、数十名清洁人员清理水草,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景观河形象。

  保洁人员顶着烈日在河面上割水草

  5月24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北宫街虞河桥北侧看到,有一条船正在河面上巡回割水草。顶着烈日,63岁的保洁人员张新富不停地把镰刀伸到河底下去割草,然后将割下来的水草挑到小船上。等船上的水草装满了,到岸边卸下后,再回到河面上继续清理。

  张新富告诉记者,他一般早上7时就来到河上开始工作,一忙就是一整天,这条船能装三百斤左右的水草,他一个人一天能割四五船。

  在北宫街虞河桥南侧,有一条机械割草船在工作,船上两名保洁人员协同合作。割草船经过河面以后,水草就被收割到了船上,保洁人员再将水草收集起来。

  机械割草船上的保洁人员说,他们的船工作效率更高一些,一天差不多能割四千多斤水草。但即便这样也不敢放松,每天都得不停地在河面上巡逻,否则很快河面上就又被水草给占据了。

  生态不平衡污染严重导致水草疯长

  记者了解到,虞河中的这种水草叫做菹草,是多年沉水草本植物。菹草的生命周期受气温影响很大,在气温20℃到25℃之间时,菹草生长得最快,两三天就能长一两米。

  针对景观河里水草疯长的情况,很多市民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市民刘先生觉得,水草疯长很可能是生态失去平衡所致,正常的生态环境当中,水草肯定也有“天敌”,比如说食草类的鱼儿等等,但就因为在河边钓鱼的人太多,破坏了河里的生态平衡,水草繁殖失去了控制。另外,很多市民随手把垃圾丢在河面上,对河水也是一种污染。

  而家住奎文区德润玫瑰熙园小区的市民孙女士说,年年打捞水草,却总不见水草减少,割完了一茬新的一茬很快又长出来了,希望能想个办法抑制水草的生长,比如说养鱼、投放除草剂等。

  生物防治和人工打捞结合减轻危害

  据虞河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进入五月份以后,就到了水草疯长的时期,而虞河部分河段水位较低,水草泛滥,假如不及时清理,很容易就会破坏景观。现在还没有特别好的防止水草生长的办法,只能靠最原始的打捞方式来解决。目前,虞河上已经引入了机械割草船,这大大提高了水草收割效率。不过,由于虞河部分河段的水位比较低,因此主要还是得靠人工打捞的方式来割草。

  针对市民的建议,这位工作人员说,投放除草剂有可能会杀死河里的生物,而且还会污染水环境,因此没有采用。最近几年,他们也开始尝试采用生物防治和人工打捞相结合的方式来除草,往虞河部分河段里面投放了大量的草鱼,的确可以抑制水草生长,但虞河沿岸有不少垂钓者,河里的草鱼长大后,很快就会被垂钓者钓走。

  “希望垂钓者能提高自觉性,不要为了私利,破坏景观河里的生态。”这位工作人员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