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实现生产流通全链条监控 为菜篮子“保驾护航”

2018-05-24 11:08:00    作者:陈静静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7年3月,我市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试点单位。作为蔬菜生产大市,我市的蔬菜生产关乎全国百姓的“菜篮子”。在蔬菜安全生产上,我市一直在进行着有益探索。通过有机种植、科学防控和检测监管这三大关,构建起蔬菜生产、流通的安全屏障,不断铸造“潍坊蔬菜”安全品牌。

  2017年3月,我市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试点单位。作为蔬菜生产大市,我市的蔬菜生产关乎全国百姓的“菜篮子”。在蔬菜安全生产上,我市一直在进行着有益探索。通过有机种植、科学防控和检测监管这三大关,构建起蔬菜生产、流通的安全屏障,不断铸造“潍坊蔬菜”安全品牌。

  有机肥料养出松软沃土

  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呙宋台村,王继营家的大棚里头一次种上了五彩椒,技术专家刘天英隔三差五就过去指导。

  看着长势喜人的彩椒,王继营喜笑颜开:“原先以为多施肥就能长得多,现在看可不是这样。我现在用有机质和生物菌,虽然费用高,但是土壤不板结了,又松又软,产量也跟着提高了一倍,算下来还是有机肥好。”

  土壤板结是过量施肥、有机质不足造成的。增施有机肥生物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改进施肥方式及推广轮作换茬等五项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在我市遍地开花,全市耕地质量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作为全国蔬菜种植基地,寿光自2011年开始启动了设施蔬菜“沃土工程”,用生物菌肥改良土壤技术,第一轮就对28万亩土壤全部进行了改良,实施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提高,蔬菜增产10%以上。紧接着,寿光又启动了第二轮“沃土工程”。

  土壤板结是农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之一,寿光的“沃土工程”是我市提高耕地质量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我市实施了五项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全市耕地质量得到全面提升,耕地质量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科学防控护出用药安全

  农资安全和用药安全是蔬菜安全种植的重要保障。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潍坊市禁用限用剧毒高毒农药条例》,建立了高毒农药政府储备制度、农业投入品经营告知制度和购买农药实名登记制度,从源头上保障了蔬菜安全品质。

  “你好,我们要对您大棚土壤进行检测,请予以配合。”“你好,我们要采集样品,对你出售的蔬菜进行检测,请予以配合”……这是每天出现在寿光各个镇街区的蔬菜大棚前的镜头,是寿光农产品安全检查的日常。

  为了从源头杜绝违禁农药的使用,寿光市农安办牵头,联合农业、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化,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田间地头全覆盖的监管体系。不定期对种植户进行土壤、农药残留等进行检测。每年7月是种植户进行高温闷棚的时间,为严厉打击在闷棚过程中使用高毒剧毒农药的行为,寿光市农安办统一组织协调,开展夜间大巡查联合行动。

  病虫害绿色防控也是优化产地环境的重要举措。从2012年我市重点督查蔬菜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综合运用生态调控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理化诱控技术、科学用药技术等绿色措施控制病虫危害。2017年全市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2015年、2016年、2017年委托第三方定量检测农产品农药残留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8.34%、99.61%和99.53%。

  层层检测管出品质农业

  绿色、安全的蔬菜是“种”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保障全国百姓“菜篮子”的安全,潍坊人创新了一批批先进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

  近日,在安丘市兴安街道四海社区检测中心,检测员王雪峰正忙着对农户送来的蔬菜进行检测,农残是否超标,能否安全上市。检测合格的蔬菜都会贴上安丘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而标签的左下角还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能显示地块的位置、种植户的姓名及农产品的施肥、灌溉等情况。

  像四海社区这样的检测中心,遍布安丘所有社区。按照计划,今年安丘将把所有种植、养殖及初加工的农产品都纳入产地准出管理,实现主导农产品100%全追溯,建成全国首个全行政区域、全品种、全覆盖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县级市。

  在寿光,针对蔬菜的全方位检测早已成常态。为保证蔬菜监管及时到位,寿光制定了农产品质量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并于2014年4月组建成立了寿光市检验检测中心。

  对于农产品质量监管,寿光是下了大功夫。定性定量检测实现了点上的全覆盖,而速测则将蔬菜质量监管的触角伸到了寿光的角角落落。各镇(街区)检测室投资200多万元上了28台高标准检测设备,全部配备了农产品监管执法车辆。农产品企业、市场、超市均建立了蔬菜质量检测室,形成了全覆盖的检测网络。寿光975个行政村每个村都设立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村级监管员。

  覆盖全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为蔬菜品质戴上了“紧箍”。此外,我市还对种植面积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较为突出的韭菜、草莓等品种,开展专项抽检,公开检测信息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