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七旬翁发挥余热守护荷花湾 市民听得津津有味

2018-03-19 09:35: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袁世法 红色精神 守护荷花湾 导游 上岗
[提要]3月17日,初春的潍城区曹家巷社区公园里,在家憋了一冬的老人和孩子走出家门,在公园的凉亭下沐浴着阳光。听说社区里组建“守护荷花湾”红色老导游团队,袁世法主动报名参加。

  3月17日,初春的潍城区曹家巷社区公园里,在家憋了一冬的老人和孩子走出家门,在公园的凉亭下沐浴着阳光。一旁的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潍县战役中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一场激战——荷花湾战斗,展板吸引了不少人观看,74岁的导游袁世法正耐心地向他们讲解着这段历史,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一身冲锋衣、一顶鸭舌帽,如果不提年纪,袁世法看上去仍像青壮年。几天前,他刚刚从女儿家搬回来,因为他住的是老旧小区,冬天不供暖,冬天时他便到女儿家暂住,天暖和了再回来。袁世法于1989年搬到曹家巷社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近30年,虽然有机会搬到居住环境更好的地方,但他不舍得街坊四邻,也不愿离开社区“守护荷花湾”红色老导游团队。

  荷花湾战斗是潍县战役中的重要一役,其遗址就在现在的曹家巷社区。为了传承红色精神,守护历史文化,2016年,社区里发起“守护荷花湾”红色老导游团队,组织祖祖辈辈在这里居住的老人,结合自身的经历,给新来的居民和其他市民讲述这段历史,退休在家的袁世法也积极地报了名。实际上,袁世法是临朐人,早年求学来到潍坊市区,并不算是祖辈就生活在此。不过,说起与荷花湾的缘分,袁世法打开了话匣子。

  当年,袁世法在市区的农校读书,在城西有学校的一块试验田,他和同学们要穿过大半个城区去做试验,他们总是抄近道绕到荷花湾附近,最初只当是个普通的水湾,在听说了一些关于荷花湾战斗的故事后,每次经过都忍不住停下脚步。袁世法本就对老潍县历史特别感兴趣,经常跟在一些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人身后,拽着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后来又住在了荷花湾畔,他对这段历史又多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听说社区里组建“守护荷花湾”红色老导游团队,袁世法主动报名参加。找老居民了解情况、四处查阅资料、接受文史专家的培训,袁世法很快就“上岗”了,他向别人介绍起荷花湾战斗的历史信手拈来。对他来说,通过自己的讲解让子孙后代们了解荷花湾战斗的背景和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守护历史文化,也算是自己发挥余热了。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