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扫尘,潍坊家政保洁员成“香饽饽”

2018-01-17 15:41:00    作者:孙永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春节前扫尘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进入农历腊月,人们就开始忙年了,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家里来个彻底的大扫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请家政公司的专业人员给家里除尘。1月1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市民已经开始预订家政公司,家政公司也已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间。

  大众网1月17日讯(记者 孙永莲)春节前扫尘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进入农历腊月,人们就开始忙年了,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家里来个彻底的大扫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请家政公司的专业人员给家里除尘。1月1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市民已经开始预订家政公司,家政公司也已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间。

  春节临近,人们开始预约家政公司“扫房”

  1月17日是农历的腊月初一,进了腊月,就有了过年的气息,人们纷纷开始为过年做准备,昌乐县的蔡女士就是其中一位。蔡女士家在昌乐县城,现在在潍坊带小孙女,已经几个月没有回去了。“老头子一个人在家,也不爱收拾,上次我回去时家里就脏的不行了,现在估计更脏乱了。往年我在家时都是和老头子两个人打扫,今年看孩子没时间了,打算找几个家政服务员去打扫。”蔡女士打了当地好几个家政公司的电话,才预约到合适的人员,定在腊月十三上门打扫。“我定了三个人,打扫起来比较快。算下来300来块钱,价格还能接受。现在打扫干净了,等节前自己再简单收拾一下就可以。”

  记者咨询了市区几家家政公司了解到,虽然距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家政服务市场已经悄然升温。“保洁员现在需要预约了,再过一个星期人手就吃紧了。”市区四平路上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到了年底找保洁员的特别多,而且服务一位客户需要至少两名保洁员,人员非常紧张。现在,我们一天要接十几个咨询电话,市民想在腊月预约保洁员的话,现在就要行动了,再晚几天估计就约不上了。”

  记者了解到,在潍坊,家政公司的保洁费一般在1.5元—2元/平方米不等,平时便宜一些,到了年底就涨到2元/平方米甚至更高。而且每到年底,由于预约的太多,保洁员不够用,时常需要加班加点。“到了年底我们格外忙,每天早上7点多就要出门干活。擦玻璃、擦家具、打扫房间,忙完一家就要立马赶到下一家,有时候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最晚的一次干到晚上九点。保洁是个细致活儿,容不得一点马虎。”保洁人员徐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比较累,但她们都干劲十足,因为这是一年中挣钱最多的时候。

  睁大眼睛,选择保洁员先看公司资质

  大量保洁员涌入顾客的家中,进行边边角角的作业,他们在工作时顾客家的财物安全是绝大多数市民最担心的问题。

  为此,记者采访了潍城区安心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袁女士,袁女士告诉记者:“有些顾客担心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清洁房间时,家里的东西受损坏或者丢失。其实这个是没必要的,一家正规的家政公司,因其服务内容的特殊性,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是很严格的,每个员工上岗时必须有从业证。如果出现东西损毁或者财物丢失,顾客可以投诉到相关的家政公司,家政公司会了解情况,追究到个人,作出相应的处理。春节前的打扫一般都是一次性的,用不了太长时间,建议市民尽量留一人在家中及时沟通。”

  同时,也有很多市民担心家政服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意外情况受伤,责任由谁来承担。对此,袁女士表示,一般家政服务人员上门做危险性较大的工作都会采取安全措施,比如系安全带、戴安全头盔等,具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另外,服务人员大多都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能够有效保障家政服务人员的人身安全,也让顾客无后顾之忧。“前提是,必须从正规的家政公司请具有相关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否则出了问题很难有保障。”

  袁女士提醒,随着需求量的增加,家政服务市场会出现短时用工荒的问题,可能导致服务质量缩水。市民要尽量选择具备合法资质、信誉好、业务规范、质量可靠的家政公司,不要轻信各种虚假夸大的宣传。在接受服务前,还要注意与家政服务公司签订书面协议或合同,详细约定家政服务的时间、地点、收费标准等事项,明确各项违约责任,以免发生纠纷。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