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2017年棚户区改造开工9.08万套 列全省第二

2018-01-17 14:17: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7年,潍坊市计划改造棚户区86186套,在棚改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全市累计开工9.08万套,开工率达105%,列全省第二位,惠及群众30余万人,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年度开工任务。全年申请政策性贷款285.21亿元,争取上级奖补资金14.77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94亿元。

  大众网1月17日讯(记者 张坤)2017年,潍坊市计划改造棚户区86186套,在棚改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全市累计开工9.08万套,开工率达105%,列全省第二位,惠及群众30余万人,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年度开工任务。全年申请政策性贷款285.21亿元,争取上级奖补资金14.77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94亿元。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潍坊市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将其作为惠及民生、促进发展的重大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多次调度,极大地推进了棚改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棚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财政、发改、国土、规划等部门参与,实行集中办公。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年总评”制度,每周由市棚改办公室调度全市棚改情况,形成快报表进行督促;每月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对棚改工作进行定期通报;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观考核,每季度定期进行督导,年底进行综合评价赋分。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棚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常委、县级领导包靠制度;县市区相关部门参照市级部门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合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高新区、坊子区、寿光市、临朐县、昌乐县由书记亲自挂帅,工作力度大、效果好。安丘市、昌乐县强化棚改力量,抽调10余名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为推进棚改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抢抓政策机遇,奋力攻坚克难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实现改造总量的突破,2017年,潍坊市棚户区改造计划量达到8.62万套,同比增长121%,为前五年改造量的总和。广大一线棚改工作者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 抓棚改、搞建设,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把棚改工作当作“考场”和“赛场”,比担当、比作风、比奉献,“5+2”、“白+黑”、“晴+雨”成为工作常态,通过大棚改、启动大建设、促进大发展。坊子区全面打响棚改攻坚战,着力推进13个大片区改造,2017年开工棚户区9058套,开工率163%,位列全市第一。高新区把棚改作为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划分十大片区实行统一安置,开工棚户区1.32万套,总量居全市首位;临朐县启动了棚改“三年会战”,在完成2017年5000套棚改任务的基础上,提前启动2018年棚改项目,目前已开工项目超过4000套;诸城市开展棚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通过引进优质企业参与棚改,提升了改造品质;寿光羊口一次性完成老渔村3520户的改造,融资12亿元,吸引了大批优质企业落户。

  三、依法和谐征迁,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群众工作法,总结推广了“裁执分离”、“自改委”、“余热团”、“听证法”等经验做法,运用法治思维,合力破解征迁难题,实现了“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通过努力,一些多年没拆的“钉子户”拆了、一些多年没通的路通了、一些多年没能落地的项目落地了。全年全市累计完成征迁11.9万户、3850万平方米,腾出土地9.5万亩,同比分别增长41%、39%和46%。棚改在直接改善居民居住水平的同时,腾出了大量建设用地,大批产业项目、公益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潍城区在推进站南广场片区开发建设中,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4434户居民的征迁补偿,创造了“站南征迁精神”;高新区坚持以人文本,做到顺民意、贴民心、解民忧,一大批遗留障碍得以清零;昌乐县把工作做在前头,讲明政策,晓以利害,不因个别人超出规定、标准外的要求而影响大局,北关片区仅用4天半时间,即完成904户居民的协议签订和房屋腾空;年初,省住建厅以正式文件推广我市在棚改及征迁安置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份,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上,潍坊市作了典型发言。

  四、强化资金保障,全力争取政策性信贷支持

  住建、财政、平台公司、金融机构密切配合,多渠道争取信贷资金。2017年已申请政策性贷款285.21亿元,争取上级奖补资金14.77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约1.94亿元。其中,通过市级平台统筹运作21.65亿元,县市区单独运作263.56亿元,共获批授信201.02亿元。其中,获批农发行授信贷款128亿元,同比增长292.7%,居全省第一位,省住建厅、农发行山东分行以现场会的形式推广了我市经验做法。4月份,潍坊市政府与国开行山东省分行签署了“十三五”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向我市提供1000亿元信贷支持,其中400亿元用于棚改。2017年,高新区累计授信33.46亿元、寒亭区授信22亿元、安丘市授信18.4亿元,位居全市前列;昌邑市建立棚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力争取信贷支持,都昌街道棚改项目一次性获批农发行授信12亿元;高新区主动与四大国有银行和多家商业银行进行对接,每批项目由两家以上同时受理,最终选择成本低、效率高的银行;寒亭区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成功发行棚改债券10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五、强化顶层设计,提升改造品质

  坚持大片区改造,加强顶层设计,按照“统筹规划、成片开发,突出特色、优化功能”的原则,自上而下谋划棚改项目,推动棚改项目与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配套的有机结合。注重由单一项目改造向大片区改造转变,潍河、弥河、白浪河、虞河等流域走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滨水两岸打造成为靓丽风景线;将零散项目进行整合打包,积极推进大片区改造;寿光尧水片区、羊口和平社区、诸城南湖片区、坊子营子片区、高新银通片区等,通过大片区改造模式,完善配套设施,强化质量管理,大幅提高棚改居民的获得感;寿光市、诸城市引入资信好的大企业参与棚改,实施大规模集中安置,80%以上的安置区为多村集中安置,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居民交通、医疗、入学、购物、办事更加便利,居民房产大幅增值;经济开发区坚持规划先行、高端定位,在核心区北城街道规划3个大型安置点,全力打造新型城市社区;注重历史文化保护,坊茨小镇、月河路南片区等棚户区改造涉及的老旧民房及周边有纪念或文物价值的建筑物,均完好地保留了下来,留下了城市记忆。

  六、转变改造理念,推进产城融合

  棚改在改善民生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用供给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产城融合等理念指导工作,把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总体谋划,从低层次拆与建的状态,提升到产城融合发展的新高度,形成“企业得市场、百姓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共赢局面。潍柴、歌尔电子、盛瑞传动、豪迈科技等企业利用棚改腾空的土地,扩大了生产规模,大幅提高了经营效益;各地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大批卫生、教育、体育、科技项目落地,我市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寒亭区统筹棚改与高铁新片区、食品谷、潍坊总部基地等产业项目的关系,打造市区北部隆起带,推进近3000户的棚户区改造,加上拆除的老旧厂房、商业建筑、种养区域建筑物,腾出发展用地4000多亩;潍城区将潍坊站以南整体谋划,配合站南广场建设,集中拆除周边棚户区,为提升潍坊站片区功能和站南片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城市功能新板块、城市提升新地标;坊子区通过棚改优化了城市功能空间布局,吸纳优势企业入驻,实现了由招商到选商的转变。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