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助推林业新旧动能转换

2018-01-17 13:59: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7年来,潍坊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新六产”作为重点来抓,着力做大绿色产业文章,推动林业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众网1月17日讯(记者 张坤)2017年来,潍坊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新六产”作为重点来抓,着力做大绿色产业文章,推动林业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打造重点园区,积极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以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为目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林业产业化战略和兴林富民工程,推进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寿光木材加工贸易示范区、青州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杜仲种植开发基地、诸城华山农林科技万亩榛园示范园、昌邑市鼎立薄壳核桃种植示范园、安丘沃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文冠果种植开发基地、临朐华唐农业高标准牡丹园、青州(国际)花卉创业园等特色园区为依托,逐步建成生态和产业协调发展、特色和优势突出、结构和布局合理的林业产业体系。积极组织打造寿光千亿级木材加工产业集群,创建中国寿光木材加工贸易示范区,目前中国寿光木材加工贸易示范区创建工作已上报国家林业局。

  二是培强壮大龙头,拓宽企业发展融资渠道。积极组织重点龙头企业申报国家产业基金项目,此项基金是由国家林业局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推出的专门用于发展林业产业的投资基金,将对我市发展林业产业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组织推荐的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寿光富士木业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第三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成功申报11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目前,我市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已达4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87家,示范带动全市林业产业发展。

  三是开展森林保险,打造林业生产风险屏障。我市把森林保险工作列为重点改革事项来抓,按照山东省农业保险有关要求,积极协调市级财政、保险部门,做好工作对接,争取最大限度支持,逐步规范森林保险工作机制和程序,全面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并多次调度进展情况,对部分县市区进行了现场督查,对开展情况下发了通报。据统计,2017年全市已签订政策性森林保险面积101.26万亩,其中,公益林100.53亩,地方特色险种0.73万亩。

  四是积极办会参会,着力提升林业品牌知名度。积极配合省林业产业联合会在寿光召开全省林业产业第二届会员大会,我市鲁丽集团董事长薛茂林再次当选省林业产业联合会会长。积极组织21家市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和林业龙头企业参加展会,共获得各类奖项19个,创历届之最。其中,市林业局被国家组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设计奖”两项大奖,参展产品获得14项金奖,3项银奖,现场签订投资和销售协议12个,交易5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我市宣传林产品知名品牌、涉林企业交流合作、洽谈业务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五是强化标准引领,推进全市林业产业标准化建设。紧紧围绕林业主导产业,以促进农民增收、林业增效为目标,推进林业标准化建设。寿光市鲁丽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申报成“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目前我市国家级标准化示范企业已有2家。5月份,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在寿光鲁丽木业召开了可饰面定向刨花板科研项目论证和行业标准会;8月份,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杜仲产业发展促进会在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召开全国杜仲产业标准编制工作会议,推动建立木材加工行业和杜仲资源培育、生产加工等技术规范及质量标准体系,不断提升林业行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其中青州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已参加认定20多项行业标准。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