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丨2023年潍坊住建高质量发展这么干!

2023-02-12 10:50:44    作者:黄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发展,城市,建设,保障,项目
[提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浩 黄坤 侯文鹏 郝玉帅 潍坊报道

  2月12日,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会议强调,2023年,潍坊市住建局将紧扣市委“1441”工作思路,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以实干实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2023年,潍坊市住建局锚定“提升城市能级活力”目标,坚持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以品质、活力、法治、人本理念引领城市建设,让城市更具“烟火气”“时尚感”“年轻态”,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聚焦品质引领,打好城市能级提升攻坚战。秉承“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高质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据介绍,今年计划续建项目62个、投资约2106亿元,新开工项目44个、投资约1160亿元,储备项目33个、投资约1037亿元,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库,强化项目投资、建设等跟踪问效。

  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不断加大片区开发力度,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持续增强城市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承载力。在高质量完成2021年和2022年示范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围绕浞河中部片区、玉清街片区、输水干渠南部片区、望留片区,新开工示范项目38个,完成投资1.7亿元,新增达标建成区面积25.8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海绵城市达标面积达到128平方公里,达标建成区比例超过60%。

  聚焦活力引领,打好产业升级发展攻坚战。主动适应新经济形势,通过科学谋划、统筹布局,培育形成10亿级、20亿级、50亿级、100亿级、300亿级梯次发展格局,力争2023年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750亿元以上、实现增加值220亿元以上。

  同时,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着力去库存、控增量、提品质,在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化建造,着力构建房地产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聚焦法治引领,打好行业规范管理攻坚战。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则体系,强化措施、重点整治、狠抓落实,依法规范市场行为,防范化解市场风险。

  从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防范房地产风险隐患,规范建筑市场主体行为,推进物业行业规范提升四个方面,对住建行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管理。

  聚焦人本引领,打好住房民生保障攻坚战。围绕发展所需、群众所愿,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全市计划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补贴207户、公租房租赁补贴716户,棚户区改造新开工5994套、基本建成3475套,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459套。年内计划建成回迁棚户区改造项目20个、城镇开发边界内未建成社区40个,城镇开发边界内未建成社区全面清零。

  持续做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清洁取暖改造、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危房改造等,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宜居之城。据介绍,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53个(含466个小区)、4.9万户、448.8万平方米,12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改造后同步落实物业管理,提升小区居住品质。

  下一步,除了打好“能级提升、产业发展、行业规范、住房保障”四大攻坚战外,还将扎实开展“责任在我心?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情怀、坚持优良作风,把工作当事业、视事业如生命,努力走在前、作表率、树标杆。

  此外,继续坚守“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疫情防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五条底线,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固屏障。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全力落实各项风险防控和整治措施,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生态环保、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一排底线”,确保万无一失、不出问题。

  抓好“党建、廉政、队伍”三大建设不松懈,强化保障凝聚发展合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王菲菲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