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了 路在何方

2013-12-30 15:44: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入冬以来,潍坊多次陷入雾霾,朦朦胧胧、烟雾缭绕,这不是仙境,而是我们想当然亘古不变的人间。无论你开车,还是步行,无论你在写字楼,还是在马路边,无论你想的是GDP,还是下顿饭的着落,一样的空气,“平等”地供养着每位公民,这时,任何人工智能都失效了,那些招人羡慕嫉妒恨的“特供”,也无从施展了……

  在南京某珠宝展上,模特戴着口罩表演,下面有很多人戴着口罩观看。英国每日邮报称这不仅凸显了中国环境问题,更展示了这个飞速发展的国家魔幻现实主义的一面。

  雾霾来了,各种段子应运而生,登峰造极者如:雾霾会让导弹打不准,有利于军事防守……央视网总结道,雾霾让中国人更平等、更幽默、更团结,更清醒,长知识。向来一本正经的主流媒体也只好幽默了,那么,我们到底清醒了吗?

  我们正处在一个空前、快速且不可逆转的城市化时代。楼宇越盖越高,城市越扩越大,我们的外壳坚硬了起来,但内心却底气全无。雾霾让我们无从下手、无处遁逃;在自己搭建的城市框架里,也时常感到疲惫和绝望,人口拥挤、交通堵塞、就业困难、住房紧张、贫富分化、公共卫生恶化、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城市病愈演愈烈……

  几十年的城市化,让我们脱离了土地和自然,人人居有其所,走出了乡土的心灵却无处安放。有句话说,世界上最美丽的房子是心房,让人豁然开朗。是啊,我们不仅需要身居,更需要心居。

  “身居”和“心居”道出了房子的物质属性和精神属性。物质属性就是遮风避雨的居住场所;精神属性是休憩身心、愉悦精神、放飞幸福和梦想的天堂。在雾霾笼罩的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建筑来安放人们的心灵?

  地球村已经没有了新大陆,全世界的资源能源现状十分清晰,面对有限的资源,很多先进的想法和做法已经开始实施。欧洲将在20年内全部实现建筑零能耗,而早在19世纪末,英国城市规划师霍华德提出了著名的田园城市理论,他试图将乡村的自然、绿色与城市的繁华、富庶相融合,构建一种集合乡村和城市诸多优点和优势的理想城市。这一思想深深根植于欧美城乡规划建设的实践之中,也正是这一思想,孕育出了诸多生产、生活、生态和自然协调的美好城市。

  我们现在的一切都是过去思想的结果,包括这挥之不去的雾霾。而今天我们所想就是明天的结果。雾霾来了,路在何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不尊重规律立足长远,即便是暂时逃离了雾霾,以后也会重蹈覆辙,绕更远的弯路。

  12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明了我国未来城市的蓝图以及措施。规划要求城镇建设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虽然从《新闻联播》中听到这样富有诗情画意的句子还有些许意外,但是谁也不否认这一刻的愉悦!我们觉醒了!自上而下地觉醒了!由内而外地放松了!不再追求GDP了,不再强调硬道理了,而是关注居民的山水和乡愁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中国有31个省、288个地级市、2878个县、33281个镇、640000个村,在新型城镇化中,我们还有改善的余地,我们仍然大有可为。

  深深吸一口雾霾后,人们会痛恨那冒着黑烟的工厂和喷着尾气的汽车。然而,建筑对环境的破坏比它们要大得多,在全部污染中,建筑业占了34%,这还不包括生产建筑材料所带来的污染。节能减排必须从建筑业开始,建筑节能是所有节能措施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工业节能改造不仅耗资巨大,而且实施周期很长,建筑节能就不一样,做好墙体保温就能节约大量能源。

  在潍坊,有这样一家企业,以倾力于中国人民的安居乐业为宗旨,一直坚持绿色发展,打造低碳建筑,这就是恒信建设集团。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恒信在开发的所有小区中,均践行低碳建筑理念,采用低碳技术,其中地缘热泵技术得到最大限度地的使用,采用大地的天然能量为业主提供清洁能源。

  同时,恒信积极倡导低碳生活,公司上上下下厉行节约,倡导正能量,经常走向街头、社区、学校宣传低碳理念,倡导低碳生活,号召全社会来关注地球环境,珍惜一点一滴的资源。恒信始终把家和国联系在一起,把百姓的安居乐业,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自己的事业联系在一起。恒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做造福苍生的事情。201311月,恒信(中国)住宅产业化示范园落户潍城区乐埠山创新科技产业园,怀着深深的责任,恒信又走上了住宅产业化之路。

  住宅产业化是指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是生产方式升级换代的必然要求,通过提高住宅建设的劳动生产率和住宅的整体质量,降低成本,降低物耗、能耗。据统计,用产业化的方式建造住宅,可以在建设全周期内实现节水80%、节能70%、节时70%、节材20%、节地20%。住宅产业化将为人民带来更为舒适、多样、个性化的住宅,节省大量的时间、资源和成本,改变房地产行业的格局和生产方式,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是功德无量、惠泽人类的事业。1835年,马克思在《青年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深刻地阐述了为人类福利和自身完善而劳动的人生观:“人们只有为了同时代人的完善,为了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自己才能达到完善。如果人只是为了自己而劳动,他也许能成为有名的学者、绝顶的聪明人、出色的诗人,但他决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完人和伟人。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那些为最大多数人们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做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千万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这段话现在读来依然振聋发聩。有困难的人,都是目光短浅的人,当你着眼于人类的未来的时候,你将无所畏惧,势不可挡!正如恒信建设集团董事长张玉强所说:“当一家企业的目的是为人民谋福祉的时候,将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他。”

  在未来社会的企业经营中,企业的社会责任愈来愈重要,房企的产品事关人民的安居乐业,这本身就是一份重于泰山的责任。只有做出好的产品,让他人受益,为行业做出贡献,才能负起责任,恒久发展。我们不能建设了高楼,抹掉了记忆,堆砌了物质,遗失了文明。在新的机会面前,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田、园、林,必须坚持我们的低碳、健康、和谐。

  雾霾,让我们警醒和反思:假如一切从头再来,我们还愿意拿出同样的建筑作品吗?我们不能在雾霾中蹉跎,更不能在雾霾中迷路,作为人类家园的建设者,我们要以最纯净的内心、最天然的责任,最有爱的行动,为了人类的幸福和自我的完善而不懈努力!不蹉跎、不折腾、心无旁骛,勇往直前,这何尝不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低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