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漫行话潍坊,走进全国文化模范县

2018-11-05 16:25:00    作者:刘旭旭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雕塑园

  10月24日,有幸跟随大众网组织的文化体验团走进临朐。从未到过临朐的我,过去一直认为临朐是位于潍坊西南部一座默默无闻的小县。一提到“临朐”头脑中首先蹦出的第一个词便是“羊汤”,在潍坊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临朐羊汤馆”的招牌,用大碗喝羊汤、大盆盛羊肉,临朐人给外人留下了“大气”与“实在”的印象。

  作为走到哪就要吃哪的人来说,再前往临朐的路上,除了“羊汤”这个词汇外,还真想不起第二个词汇与其瓜连。直到载着我们的大巴快要驶进县城,一块矗立在公路旁的巨大招牌——“全国文化模范县”,才使得我们眼前一亮,脑海中与“临朐”搭伴的“羊汤”一词,不自觉的被换成了“文化”。噢!是“文化临朐”,不是“羊汤临朐”。

雕塑园

  临朐多山,出名的山有沂山、石门山、五井嵩山……山多则石富,自然就造就临朐“奇石之乡”的美誉。从潍坊市里赶到临朐县城已经上午九点多了,匆匆忙忙,我们就被安排参观大唐红丝砚博物馆,在这里静静的躺着五百多块属上等精品红丝砚,他们与书画相伴,等待着欣赏他们的看客过来评赞。红丝砚是由临朐最出名的石头红丝石制作而成。精巧的工匠将这种带有或红或黄细丝天然纹饰的石头精雕细琢,变成了历代文人案头争相购置的佳品。而据当地人说这种打磨雕砚的技艺已经流传了至少一千六百多年。西晋张华著作的《博物志》记载“天下名砚四十有一,以青州(古代临朐属青州)红丝石为第一”。漫步在大唐红丝砚博物馆里,每一块都经精细雕琢的红丝砚精品,都彰显着临朐厚重的文化底蕴。

临朐红丝砚

  其实,红丝砚只是临朐石文化的冰山一角,而如果到临朐奇石市场转一转,你一定会被这里瑰丽而神奇的石头所震撼。临朐奇石市场号称是全国最大的奇石集散地,在这里有你见过的奇石,而更多的是你从未见过的,叫不上名字的,它们有的产自临朐,而更多的是从自全国四面八方聚集在这里。在奇石市场里,最吸引我的是一种会唱歌的石头,这是一种石头做成的乐器。石头被裁切成宽度相等,长度不一的石条,用小棒敲击不同石条,发出不同的声音,有的清脆,有的低沉。同行有来自文化馆的音乐老师,给我们现场演示,竟真能在这黝黑的石头上敲出一首完整的曲子。据售卖的商家言,这是用安徽灵璧的响石制作而成,在古代,人们就是用这种石头制作最古老乐器“石罄”,想想古人可是真聪明。

奇石市场

  上午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华艺雕塑园,这是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华艺雕塑园是由临朐本土雕塑家傅绍相先生创立,在雕塑园内,所陈列的作品多是华艺雕塑在全国生产创作的雕塑作品的备份。当你还未走进华艺雕塑园的时候,首先吸引你的是陈列在园内巨型雕塑,而当你走进雕塑园参观时,却又被展馆里边数以万计的雕塑作品所震撼。石雕、木雕、玉雕、铜雕,传统的、现代的,写实的、抽象的……可以说,这里既是一座可以被参观游览的雕塑博览园,里边陈列的作品比全国任何一座美术馆陈列展都精彩,也是雕塑艺术的生产车间,每天有源源不断的艺术作品在这里诞生。

  同行中有很多人大呼开了眼界,但心中也产生了一个疑问,为啥一个小小的临朐县却能孕育出这样一家雕塑大企业。其实,只要了解了临朐的历史文化,便能解开心中的疑惑。临朐多山,在这里的人自古就寻找靠山吃山的本领,石器时代这里的人就学会了雕刻石头制作原始用具。从临朐出土的文物我们可以寻找到例证,博物馆陈列的石斧、石碗、石臼、石槽、石凳、石马等石器制品,可以追溯到北辛文化至龙山文化时期。临朐的石雕技艺,在经历了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等数千年的传承,早已积淀了厚重的气息。

  雕塑园里的作品开阔着你的眼界,冲破着你的想象,沉浸在其中,总是让人目不暇接,无法自拔。而我最喜欢里以为“潍坊民俗”为主题的泥塑群雕作品,雕塑者创作了一群憨厚可掬人物,吃朝天锅、放风筝、街头叫卖等,过去老潍县的风俗民情在这里重现。喜欢他们原因,不仅这件由上百个人物组成的群雕作品农耕时代潍坊人生活的场景,更重要的是雕塑者用现代的艺术手段让泥与火相逢,赋予了泥土新的生命。

 

  泥与火的艺术,在临朐民间也代代相传着。下午,我们参观的新红黑陶瓦盆传习所就是一位民间传承人用自己的力量延续着古老的制陶技艺。新红黑陶瓦盆传习所是一座设立在冶源镇红新村里的民间制陶作坊,这个手工作坊的主人叫做冯纪臣。制陶技艺从祖上传到冯纪臣手里已经经历了五代。冯纪臣对祖传的手艺进行了传承发展,制作的物品不在局限于瓦盆,器罐等生活用品,而延伸茶盘、砚台等供人欣赏的工艺作品。在他的作坊里,还在使用土窑烧制的方法,昨天烧制的作品还未开窑,用手抚摸着窑壁还能感觉到温度。虽然民间的制作的瓦盆、泥塑无法和专业雕塑者比细腻、比造型、比艺术感,但是这些作品却更接近我们的生活,因为在过去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