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国那些事儿

2018-10-29 15:53:00    作者:李玉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对于杞国的认识,源自于“杞人忧天”这个成语故事。潍水流,汶河淌,流淌出古杞国神奇动人的故事。10月21日,我跟随千里漫行话潍坊·潍水溯源团队一行21人,来到坊子区黄旗堡街道这个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城遗址采风,追溯杞国那些事儿……

逄王墓

  我对于杞国的认识,源自于“杞人忧天”这个成语故事。潍水流,汶河淌,流淌出古杞国神奇动人的故事。10月21日,我跟随千里漫行话潍坊·潍水溯源团队一行21人,来到坊子区黄旗堡街道这个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城遗址采风,追溯杞国那些事儿……

杞国古城遗址

  沉睡的古都

  黄旗堡街道位于潍坊市东南隅,在商周时期是淳于国都,公元前707年,杞国占领淳于国都,改为杞国都邑。杞国是历经夏商周三朝的历史古国,是一个小国,先后有二十位国君,杞国在杞城共262年。《史记》中“陈杞世家”记载陈、杞两国的历史,但对杞国的描述只有二百七十多字,且大多是杞国君主的世袭表,还特别说:“杞小微,其事不足称述。”杞国虽小,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众多文化遗迹和历史故事与传说。杞国的故事2012年被确认为潍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杞国历史文化展馆

  走进杞国历史文化展示馆,二楼中央是杞国古都分布图,四周橱窗内存放着一些出土的杞国青铜器,有青铜剑、青铜戈、青铜鼎以及陶制品、瓦当等,其中盘龙三足石砚和红陶鬶最为有名。

  在王明志站长的带领下,团员们来到杞国古城遗址,该遗址为潍坊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杞城最大面积约三平方公里。七十年代,平城造地,此城址荡然无存。唯有皇城址、九女冢和石佛寺等尚有残存。著名的杞城文物盘龙三足石砚就于此地出土的。

  古城遗址逄王墓南侧是杞隐公陵墓。王站长介绍说,隐公在位仅七个月,他的弟弟杞僖公发动政变弑杀隐公。受伤后的隐公逃出杞城,爬行到这里后,因伤势过重而死。僖公继位后为掩人耳目,建陵厚葬了杞隐公。因此隐公陵在民间又叫“爬王坟”。

杞国王城东门口村的墙绘

  杞人忧天故事新说

  乘车一路向西,便来到杞国王城东门口,高大雄伟的城门由青砖垒制,浸润着历史的沧桑感。城门右侧墙上雕刻着杞人忧天的故事,城门北侧是一个杞人忧天的雕塑,形象逼真。杞国作为掌管先世祭祀的小国,位于齐国和鲁国等六国夹缝中。在战国那段阴云密布的日子里,当时中原大地战火纷飞,兵戈四起,群雄逐鹿,国无宁日。杞人忧天,忧天是担心天会掉下来。老是怕天塌下来,以至于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比喻不要去忧虑那些不切实际的事物。天地之大,却没有杞人安居之地,这正是杞人担忧天地崩堕、身无所寄而寝食难安的历史背景。在弱肉强食的形势下,杞人才有危机感,便产生了忧患意识。这种忧患,蕴含着强烈的求生存的欲望。

杞国王城集体合影

  杞国之所以绵延千年不灭,不仅因“夏后禹之后裔”,而与其忧患意识也有关系。“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是对“杞人忧天”的深层次的理解。“忧天”是杞人对国家、对民族前途的忧患,是爱国爱民的情操体现,是古杞人留给我们的珍贵思想财富。

杞人忧天雕塑

  黄龙寺的传说

  黄龙寺位于古杞城东门口村西。进入村子,一直向西走在杞城的街道上,不时会碰到满载大姜的车辆,房屋和街道两旁白色的墙面上,绘制着各种黑色图画,从中可以了解和窥探古杞国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等,带有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

商周青铜器

  步入黄龙寺,寺庙南向,有大殿三间,正面南向中间是黄龙老爷金色塑像,身材魁伟,面目慈祥,远瞻近看皆令人敬仰,左右两间有各种姿态、大小不同的神像。相传,在几百年前的道光年间,旱灾弥漫了整个昌潍大地。春天种子无水不能发芽,农民心焦祈求苍天。直到八月的秋雨缓缓来迟,错过玉米谷子高粱的播种时间。唯有种植荞麦尚能收获,可惜那荞麦良种远在河南。是谁送来荞麦良种?有钱买种,无钱赊欠。一车荞麦施舍了五天,杞国的荞麦丰收百姓欢颜。感恩的心在寻找送麦种的老汉,中华大地找遍毫无踪迹,唯独龙王的神像酷似恩人,黄龙寺里香烟缭绕在故都河南。建造施恩的黄龙寺,年年烧香膜拜,代代流传。

 

王站长讲述杞隐公故事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本地,与本地老百姓民风民俗紧密相连,民众的认同感极强,具有振奋人心、积极向上向善的意义。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