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

2016-11-10 13:27:00    作者:王玉兰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随想

  随想

  坊子区实验学校 王玉兰

  母亲捡拾的花生、玉米,一小堆,一小堆的摊晒在院子里,那是随便哪块土地里遗落的果实。我蹲在一堆花生旁,浸在中秋节暖暖的阳光下,有意无意的剥着花生,有意无意的放入嘴里,思绪早已溜回了多年前……

  月饼 玉米

  小时候,家里人口多,因此口粮地就不少。每到秋收的季节,我家院子里、大门外总是满满的一座座山似的玉米棒子。棒子掰回了家,父母与哥哥们就去地里砍棒子杆,镢棒子根柞。那是力气活,我和弟弟小,做不来,就负责在家里拔棒子。那时候,爸爸妈妈都是给我们分配好任务的,每人一上午拔完几十或是几百个,倒不是怕我们玩,只是一种激励。我和弟弟都很自觉,总能超额完成任务,可能穷人的孩子就是早当家吧。我们恨不得父母回来之前就全拔完,可是棒子太多了,我们拔上一个周,能除掉一座小山就不错了。

  那个年代,小孩子哪有喜欢干农活的呢,太累了,可是,不干又不行,不是父母强逼,而是小小的心灵早已懂事。父母深知我们的心情,所以每当晚上一家人围在一起拔棒子时,父亲就会给我们讲讲故事,说说他自己的一些经历,有时还给我们猜谜语,烦累或许能因此而减轻些。

  不过到了中秋节那天,则不需要讲故事、猜谜语了,因为有了一个更好的良方——吃月饼。中秋前夕,母亲便会备好一两个月饼,尽管我们馋得很,但也只能一天天熬着,盼着中秋夜的来临。这一天夜里,父亲会说:“今晚我们使使劲把这堆棒子拔完,就分月饼吃。”月饼,早已如一剂兴奋剂注射进身体的血液里,期盼已久的事情即将实现,所有的激动均化为力量集中于双手之上,没有言语,没有叹息,没有犹豫,棒子被满脑子的月饼彻底消灭了。

  我们迫不及待的进到屋里,母亲用刀子小心翼翼得把月饼一分为四,四个孩子一人一块,然后还加上一句:“甜兮兮的,有什么吃头。”就回到院子里,与父亲辫拔好的棒子去了。可以说,每个农忙的季节,我们都不知道他们是何时入睡,何时起床的……

  花生

  嘴里嚼着花生,想起了前几天的事。去洗车,老板娘非常热情的让我吃花生,我说,生的,不爱吃,老板娘很诧异。是啊,她的诧异,如同我请奶奶吃地瓜,奶奶一脸的嫌弃时,我的诧异一样。

  不爱吃,不是因为它的味道,而是与它已经太熟悉,不稀则不贵。

  很小的时候,粮食是主要的,先要解决温饱嘛。后来生活好些了,人们便开始种些经济作物,比如花生。那些年,农活干多了,只要跟土地沾边的,还未做,心就先累了。

  收完了棒子,便开始收花生,花生收回来可以先扔在那,它霉不了。一样刚干完,另一样便接踵而至,玉米刚拔完,便开始甩花生了。一个大筐,一个板凳,一件长衣,院子里“哐—哐—哐”甩花生地声音响起。这项劳动一直持续到我读师范,可以说是十一假期回到家的必修科目。

  曾经,这些都是我多么讨厌的事情,而今天,闭目躺在阳光洒沐的床上,往日的一幕幕穿越脑际,竟是何其美妙。

  小时候盼着长大,那是一种虽充满无限遐想,但终会实现的期盼;现如今,无论多么希望回到小时候,却只能是一种再也回不去了的奢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菲菲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