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小说)

2016-10-20 15:24:00    作者:孙天兵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悦来酒店”店面不大,但地段极佳,因此生意一向不错。老板娘尹荭乖巧伶俐,很会招徕顾客,却也经常看人下菜碟。

  “悦来酒店”店面不大,但地段极佳,因此生意一向不错。老板娘尹荭乖巧伶俐,很会招徕顾客,却也经常看人下菜碟。

  这天中午,店里走进三个男人,一个胖高个,一个瘦矮个,一个戴着眼镜。尹荭眼角一扫,就知道不是熟客。三人进店后找个临窗空桌就坐了下来。服务员小玲拿着菜单过去点菜,一问一答间,吧台内的尹荭便听出三人是外地口音,于是更加肯定他们只是过客。

  三人起初只点了几个青菜,后来那个胖高个又点了个西红柿鸡蛋汤。正犹豫间,尹荭貌似无意地经过餐桌,对着三个男人说道:“先生,香菇炖肉是本店的一个特色菜,要不来个尝尝?”胖高个说:“行!尝尝就尝尝。”

  看来三人下午还有事,所以也只要了三瓶啤酒。菜很快上齐了,酒足饭饱之后,胖高个来到服务台结账,尹荭把订菜单上的数字拢好后递给他说:“一共178块,如果不要发票的话,可以给您打个八五折。”

  高个男人略一寻思,说:“那就不要发票吧。”

  “那好,打完折是151块3,零头也让了。”尹荭说。

  胖高个递上两张百元大钞,尹荭麻利地找回了50块钱。

  收好钱后,胖高个对尹荭说:“老板娘,我们也是替厂里出来办事,厂长是俺自家哥哥,虽然打声招呼他也会把饭钱给俺,但在外花销起码也得有个依据,您就把菜单给俺一份吧。回去也好交代。”

  尹荭没有拒绝,她把复写纸下面的那份菜单撕下来交给了高个男人,末了还不忘说了句:“下次再来啊。”

  三人回到旅馆就开始午休。刚睡下不到一小时,瘦矮个突然一骨碌爬起来就冲进了厕所。其他两人同时被惊醒了,还没明白过来是咋回事,胖高个也突然感到一阵内急,他跑到厕所门前就急促地喊:“兄弟你快点、快点……”

  一个下午时间里,这一胖一瘦两个男人开始轮流争抢厕所。眼镜男自己倒没事,于是他分析了一下,断定问题出在香菇炖肉上,因为他从来不爱吃肉,所以那盘菜他只尝了两片香菇,里面的肉全被他们两人吃光了。而且他还记起别人曾对他说过,在外就餐时,越是店里向你推荐的菜,越不要吃。

  不管怎样,治病要紧。眼镜男跑到街上叫了辆出租车,好歹把两个人从楼上架下来,弄到附近一家医院里。真是“好汉抗不住两泡稀屎”,走下出租车时,那两人都快走不动了。诊断结果不出所料,果然是“食物中毒,急性胃肠炎”。开药、交钱,打吊瓶……一下午啥事没办,全泡在医院里了。

  第二天上午,三个男人又来到了“悦来酒店”。胖高个和瘦矮个脸色腊黄,显然还没恢复元气。尹荭见三人这个时辰进来,知道不是来吃饭的,心里便开始犯嘀咕。这时眼镜男发话了:“老板娘,昨天中午在您这儿吃了饭,回去后我这两个弟兄就闹肚子,一下午全泡在医院里了……”

  没想到尹荭稍一愣怔,立马就变了脸:“这位先生可不能乱说话,您什么时候在我这里吃饭了?小玲、莉莉,你们昨天见过这几位客人吗?”那几个服务员谁也不敢多嘴,摇摇头便各忙各的去了。

  胖高个心里气不过,开口道:“昨天中午在你这里吃的,你还推荐了香菇炖肉呢,您忘了?”

  一提这香菇炖肉,尹荭更感到心底发虚。因为前天老公进货回来时曾对她说过,这批猪肉进得比较便宜,做菜时一定告诉厨师要用大火,多加佐料。

  明明亏心,尹荭也不承认自己的饭菜有问题,她稍一定神,狡辩道:“先生您这不是栽赃吗?这沿街有好几家饭店呢,你凭什么说是在我这里吃的饭?”

  见老板娘不承认,三个人也没办法,正打算自认倒霉,眼镜男一抬头瞅见餐厅墙上贴着一张当地国税部门印制的纳税监督服务电话。他于是私下拽了一下身旁的两个同事,先后走出了“悦来酒店”。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眼镜男用手机拨通了那个号码。简要叙述了事情的经过和酒店位置后,对方接线员要求他们在原地稍等一会儿。十多分钟后,一辆国税执法车停在了“悦来酒店”门前,车上下来两个身穿浅蓝色制服的执法人员。

  眼镜男三人随同国税人员一起走进了餐馆,这时的尹荭比先前收敛了许多,但仍然百般抵赖,因为她知道这三个外地人根本拿不出她店里的发票。执法人员对眼镜男说:“国税执法也要证据,你们怎么能证明在这里吃过饭呢?”

  这时胖高个突然醒悟过来:“有,有证据……”他一边说着,一边从兜里掏出了昨天的订菜单。还好,订菜单上不仅印着“悦来酒店订菜单”几个字和订菜电话,下面还清清楚楚地填写着日期、菜名、酒水、价格等内容。执法人员仔细看过订菜单后,目光一下子变得严厉起来。

  接下来的结果是,“悦来酒店”因用打折方式诱导消费者不开发票,涉嫌偷税而被处罚。胖高个三人也受到了批评教育,国税执法人员告诉他们:发票是索赔的重要证据,今天要不是这张订菜单还能说明问题,你们也就只能哑巴吃黄连了。随后,就索赔问题,执法人员又帮他们三人联系了当地的消费者协会。

  三个人千恩万谢,他们没想到是,身在外地出差,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一下举报电话,国税局的人还真拿着当回事儿……

  尹荭老公刘壮进货回来的时候,事情早已处理完毕,人也都散去了。他听完尹荭的叙述,觉得在钱上吃了大亏,二话没说就开车返回了“腾达畜禽水产批发市场”。他要去找卖猪肉的张二跛子理论理论,最起码也得让他分担点儿损失。

  二十分钟的路程转眼即到,刘壮停好车就径直向张二跛子的肉店走去。说明事情原委后,那张二跛子竟一反常态:“刘壮,瞧你说的这是啥?把肉便宜点儿卖给你,那是看在咱多年交情的份儿上,你怎么还狗咬吕洞宾呢?”

  刘壮无端被抢白了一顿,还被张二跛子暗讽为“狗”,心里很不舒服。他气愤地说:“张二,既然这样,我今天也不怕撕破面皮了,你等着,我马上打电话举报你!”

  “你举报就是了,谁能证明你买我的肉了?就算你是从我这儿买的,可我要是不承认你咋办?你手里有我店里的发票吗?”

  一提发票,刘壮就蔫了。多年来,他跟张二跛子之间一直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从来不需要字据,没想到这次……

  “唉!发票,发票……”刘壮自言自语着,悻悻地向自己的车子走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相关新闻推荐:

  • 发票(小说)2016-10-20 15:24: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