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律杨家埠

2016-10-20 15:2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一踏上杨家埠的街头,你会发现这里是一座别致的“新式”历史小镇;一排排青砖灰瓦的古式小楼,在烟雨朦胧中,显得古色古香,像一个身着古装的贤淑女子,那样矜持,那样端庄,纯净的小脸透着自然的俊秀清新;又像一池沾着水珠的白莲花,如亭亭玉立的水中仙子,站成一道属于自己个性的风景,不媚不俗,清清静静。

 

  一踏上杨家埠的街头,你会发现这里是一座别致的“新式”历史小镇;一排排青砖灰瓦的古式小楼,在烟雨朦胧中,显得古色古香,像一个身着古装的贤淑女子,那样矜持,那样端庄,纯净的小脸透着自然的俊秀清新;又像一池沾着水珠的白莲花,如亭亭玉立的水中仙子,站成一道属于自己个性的风景,不媚不俗,清清静静。

  走进她,却是另一番情形了。即使是在雨天,喜欢热闹的杨家埠人还是冒雨把各式各样的风筝挂上了天空,在雨幕里自由自在地飞翔;打着花花绿绿的雨伞的八方游客穿梭于各个民俗工艺品小店,挑拣着自己喜欢的物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然,只是说热闹,就有点片面了,她的确富有诱人的诸多特色,比如在现代和历史的融合方面,单从建筑上就能发现其与众不同的韵律,她不是简单的仿古,而是有序规划,错落有致,古朴典雅,让人感觉不到一丝生疏和拼凑感,仿佛置身一个明清时期的古村落,依稀触碰到“画店百家,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的繁荣的古时杨家埠。又像一个现代的民俗博物馆,时尚的装扮,传统的工艺,感叹与感动,历史与潮流,无不在我们的心里碰撞出火花,引发我们的思考。

  来杨家埠,是要到民俗大观园的,这是主要景观之一。“杨家埠”的名头可是不小,是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三大产地之一,明代时就有“家家印年画,户户扎风筝”的美誉。而且此地盛产的年画全部手工操作并用传统方式制作,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民间三大木版年画。这足以说明其名声之大、影响之广。

  电视剧《大掌门》就是取材于此地,又在杨家埠民俗文化古村实景拍摄,真实再现了清末至抗日期间中国传统文化(风筝和年画)的传承和艰难发展的历史,引起较大反响。我曾在潍坊日报上写过一篇评论《把根留住》,为杨家埠鼓与呼。是啊,对于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杨家埠作为中国最大的木版年画生产地和潍坊风筝的发祥地,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理应有更大的作为。

  就要到达大观园的杨家埠南北中心大街上,文友们被街两边玻璃橱窗陈列的琳琅满目的风筝和年画吸引了,七嘴八舌着要找一家有代表性的商家参观一下。于是,当地文友推荐到一家规模较大的,叫作“天成飞鸢风筝”的商铺浏览。

  一进门,才发现我们仿佛置身一个工艺品大超市,里面挂满堆满了五颜六色、各式大小的风筝,还挤满了各种肤色的国际友人,正操着生疏而难懂的中国话,跟营业员讨价还价呢。我们挤进里面,隔着玻璃窗,观赏风筝的扎制过程。大概有六七十个工人,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扎架子的熟练娴熟,一扭一弯,很快一个个逼真的小模型就堆放在案头;描图案的如同作画,勾勒细线的毛笔,填充色彩的排笔,挥洒自如,简直是神来之笔,一副副栩栩如生的图画展现在眼前;糊制的过程,在熟练工人手里,如同变戏法,粘捏几下,一只合格的风筝产品就成型了。美丽的蝴蝶、燕子、老鹰,仿佛要振翅欲飞;九头龙、巨型蜈蚣等风筝,也要腾云驾雾、遨游太空呢。

  站在杨家埠大观园前面的广场上,你会发现大观园更像一座巨型的城堡,高高的院墙,雄伟壮观的城门楼,不禁让人有闯进去的冲动,相信里面一定收藏者非同一般的宝贝哩。穿过门楼,一座独立的宏大的多层古式大楼矗立眼前,匾题“风筝博物馆”。拾阶而上,大殿琉璃瓦上滴下的雨点凉丝丝打在脸上,让人不禁抬头仰望,去感受历史与现实的呼应。

  展厅里各种形式的陈列,展示了潍坊风筝的发源及历史传承,以及历届风筝会的盛况和参与国家的国旗、代表队、国际友人等。一个个珍贵的历史片段被定格为一副副图片,向我们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个个美好的回忆。

  走在明清民俗古街上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成功完成了穿越。仿佛正置身其中,迎接着一个个穿着长袍马褂骑着高头大马,或是短衣肥裤担着担子,与我擦肩而过的前辈,他们一定是急着谈一单年画的生意或是送一批货物上门,步履匆匆,招呼也不打一个。沿街的百年老店随处可见,他们坚守着祖辈传下的手艺,这个是风筝店,那个是年画店,堆积如山的商品正在几个手脚麻利的伙计手中被打包,它们将销往世界各地,换回铜钱和银元,换回欢喜和生活的希望。

  其实,眼前的情形也很精彩啊。现在的杨家埠人赋予这些仿古老街老店更多的内涵,他们把民俗观光跟工艺传承相结合,让更多的游客感受来自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交替中的冲击,体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不仅是一张木版年画,一只会飞的纸鸢的问题,这是一个有关历史传承、遗产保护的命题,杨家埠的古街给了我们不少启示。

  一位年画老传承人,拿着一块年画刻版,告诉我们它是梨木做的,因为梨木木质细腻,利于雕刻,不易变形。他放下刻版,伸出粗糙的手,说:看看吧,我这只变形的手,就知道刻板不容易了。我们仔细观察着他干瘦而伸不直的手,为他对艺术的执着和坚守感动不已。他热情给我们当向导,引我们参观年画的印制。一群女工正熟练的在刻版上刷色、翻纸,据说一张年画需要七八道工序,需要换几次刻版,刷几次不同色,才能制作完成。这让我们大开眼界,真想亲自下手一试,体验一下手工制作带来的成就感。但老先生说,看着容易做着难,吃手艺饭,可不是你抬抬手就能学会的,那可是技术,那可是经验啊。是啊,杨家埠当然不乏这样的艺人,一代代人传承了那么多年,继承的该是怎样精湛独到的技艺,当然还有这种锲而不舍、与时俱进的精神。

  杨家埠很小,小得只有几条街道,几个庭院;杨家埠很大,大得天下扬名,无人不晓;杨家埠很老,老得可以往上追溯几朝几代,岁月沧桑;杨家埠又很年轻,年轻得任性自在,风华正茂。我们应该怎样找寻杨家埠的韵律呢,是合辙押韵,还是平平仄仄?我想,你、我、他会有不同的答案。当然,绝不排除答案的一致性,那就是杨家埠的明天会更加绚丽多彩,花儿在开,风筝在飞,年画在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