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王湿地的春天

2016-10-20 15:20:00    作者:胡海波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见识过被誉为“潍北江南”的禹王湿地的盛夏,荷塘连绵,芦苇护堤,荷花盛开,鱼儿戏水,野鸟群飞,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的原生态画面。

  我见识过被誉为“潍北江南”的禹王湿地的盛夏,荷塘连绵,芦苇护堤,荷花盛开,鱼儿戏水,野鸟群飞,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的原生态画面。

  我见识过洋溢着丰收喜悦的禹王湿地的金秋,沉甸的枣林,肥美的莲藕,喷香的小米,醇厚的芋头,冒油的咸鸭蛋,让人垂涎欲滴。

  湿地的春天会是什么样子呢?第32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来临之际,我陪同“山东省青年作协寒亭湿地采风团”来到这里,有幸一睹禹王湿地春天的风采啦。

  报到这天,一场不期而遇的的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一扫几天来飘飘洒洒的漫天飞絮,空气清新湿润,可谓春寒不料峭,春意正妖娆。能在这草长莺飞、春意融融的季节相聚在风筝的故乡,分享风筝都的节日喜悦,确是一件幸事。让文友期待的恐怕是能够现场观摩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风筝的扎制和制作,亲手放飞一只美丽的风筝,亲身感受这浓浓的民间艺术氛围。当然,国家级禹王生态湿地公园“百里芦苇荡,十面荷花香”的原始生态景观的吸引力也不能小觑。

  我们驱车赶往坐落在寒亭西北部高里街道的禹王生态湿地。高里有句欢迎词叫作“人往高里走,水向湿地流”,巧妙地嵌地名“高里”进语句,令人兴趣盎然,而见这里人的心气和自豪。

  到达湿地时,小雨加密了,我们踏上了通往湖心小岛的木制小桥。湖面上不时从枯草和新绿交杂的水草深处传来几声野鸭的惊叫,看来不速之客惊扰了它们的春梦。文人在一起,似乎这阴雨蒙蒙倒比晴天丽日来得更有情调,让人仿佛置身“烟雨江南”的诗情画意之中,激发文友的才思,妙语如珠,诗意大发。

  登上三层高的观景台,万亩茫茫水草一望无际,虽然绿黄交杂,略显苍凉空旷,但远处一簇簇竹柳的翠绿,拔高了大家的兴致;还有柳林旁的梨花园,那一团团雪白雪白的花簇,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撩人景致。穿过长长的回廊,跨过小桥流水,徜徉于禹王湿地的水天一色,让人流连忘返。文友不禁感叹:如果到了夏秋季节,那景观说不定还要壮丽许多!

  我忍不住有点卖弄地描绘湿地的夏秋美景和绿色生态美食。这是潍坊市独有的“鱼米之乡”,素有“高里八宝”之称的“南孙鸭蛋”、“南孙鲫鱼”、“中华鳌蟹”等就主产这里。文友果然发出一片感叹声,纷纷表达换个季节再来观光的愿景。我们相约在湿地最美的季节一定再来,感受香飘十里的荷塘,丰腴肥美、芦苇摇荡、水光潋滟、鱼翔浅底、鸭鹅和鸣的湿地,品尝绿色纯天然的“高里八宝”,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高里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七河入海的历史,白浪河、大于河、桂河……众河汇流,合为一滩,奔流入海,形成了高里独特的湿地景观。湿地千百年的历史沉淀,又形成了高里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禹王台、一孔桥、西营唐代古槐,也让曾经的泽国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我们这次有幸到“一孔桥”驻足,亲眼目睹了距今800多年保存完好的金代一孔石拱桥。传说顶部有张果老倒骑老驴留下的蹄印,我们登上古桥寻找蹄印,倒不是为鉴定其真伪,我们只是想近距离体会我们前人的智慧,感受时代的沧桑轮换。我想,我们能做的不仅仅只是感叹,而是接受警示,就像我们的先人,要用勤劳和智慧给后来人留下点什么。

  禹王湿地的春天是美的,充满了诗情画意,一股股新生的力量在孕育中发展壮大,草儿长,树儿绿,花儿开,鸟儿飞,鱼儿游,还有湿地种养基地里农民兄弟播撒的希望,一起翩翩起舞,舞出一曲动人的春天的旋律。较之夏秋的丰满充盈,禹王湿地的春天又是淡薄的,甚至在雨中略显一点单调冷清,却别有一番韵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相关新闻推荐:

  • 禹王湿地的春天2016-10-20 15:20:00
  • 发票(小说)2016-10-20 15:24: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