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是一种美

2013-09-02 13: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节俭”历来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中华民族儿女的我们在父母和老师潜移默化的教育下慢慢懂得节俭的重要,让我们知道财富得来的不易和艰辛。我们理应将节俭之风流传下去,而不是让奢靡毁掉我们幸福的生活和未来.

  先跟大家说一个数字,我们每年在拥有一定规模的餐饮里头消费的餐饮,最后倒掉的粮食就能够养活至少两亿人!您一定觉得自己听错了,这是事实,我们在餐饮业里倒掉的那些东西就能养活最少2亿人,咱们真富到了那个地步吗?

  显然,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并不富裕,而且即使以后我们富裕了,我们也根本没有浪费的资格。在第一次读到上面的这组数据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这还仅仅是餐饮业的浪费啊,在细细思考之后我被一种深深的负罪感折磨着,因为我和您都是这种浪费的制造者。在我们的身边,时时发生着这样那样的浪费.

  我们能将购买的饭菜全部吃掉吗?我们能做到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吗?我们能有节制的消费吗?

  我们中的大多数可能做不到,在餐馆里,我们可能会为了面子而在点菜时大点特点铺张浪费,饭后又不愿意将吃不了的饭菜打包带走;在用水和电时,我们常常因粗心大意就让许多的水和电不经意的地浪费掉,在购物消费时,我们又常常因各种原因而买回许多自己用不到或者不必要买的东西。

  中国历代智者都信奉这样一句话“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大体的意思就是只有有计划地索取,有节制地消费,才会常保富足。现在我们许多熟知的成功人士也是用他们自己的行为来诠释节俭的意义。

  香港富豪李嘉诚有一次从酒店出来,准备上车的时候,把一枚硬币掉在了地上,硬币咕辘辘地向阴沟滚去,他便欠下身去追捡。旁边一位印度籍的保安见状,立即过来帮他拾起,然后交到他的手上。李嘉诚把硬币放进口袋后,再从钱夹里取出100元港币,递给保安作为酬谢。为了一元钱却花了100元,这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不划算的。有人向李嘉诚问起这件事情,他的解释:“若我不去捡硬币,它就会在这个世界上消失,而我给保安100元,他便可以用之消费。我觉得钱可以拿去使用,但不能浪费。

  纵观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和个人,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例行节俭,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滴水和每一张纸,将节俭之风继承和发扬下去,创造我们幸福美满的生活,建设富裕强大的国家!

  广文中学初三一班:季家淳

  潍坊学大教育指导教师:臧立群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feifei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