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顶针儿》:玉成的坟前,秀姑凄惨的笑着说,铜顶针儿……

2013-03-12 14: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铜顶针儿;王丽;秀姑;玉成;坟前;绣花鞋
[提要]秀姑把自己亲手做好的鞋子,很细心地烧了。长哭过后,她被儿子从坟上拉了起来。秀姑勉强睁开已浮肿的眼睛,倚靠着儿子准备往回走。忽然,纷飞的一片纸灰像黑色的蝴蝶一样扑的落到了那枚铜顶针儿上。六月的阳光泼辣地释放着万条金线,那片纸灰沐浴在阳光的照耀里像是有了呼吸,呼扇呼扇作动。
                       铜顶针儿(短篇小说)
                         ◎  王丽

 

(一)


年关将近,玉成回村来了。

炊烟笼罩的村落里,炉火正旺的灶间。秀姑的欢喜劲儿和着刚出锅的热馍、豆包、年糕散发出的香气,扑面而来。临近家门,玉成的内心却超常地痛楚了一下。

外出打工的丈夫们回来时,村上的女人们大概都有一种新婚燕尔的激动,也许是一年里聚少离多的缘故。尽管她们在街门外向着众人佯说——早就把他给忘掉了!或者说地里的屋里的活儿早就不指望他了……可是一旦得到“当家的”返程消息,她们便暗自投入到另一番景象了。在这个时候,秀姑就会紧紧地把握住一年里这段最快乐的时光,并尽情陶醉在丈夫宽厚的怀里。也往往在这个时候,丈夫玉成总是把揉皱的装钱的塑料袋子,用手起举,在老婆的头顶上空晃来晃去,待秀姑一把抢去,眉开眼笑地把玩。塑料袋子沉甸甸的,那是玉成在工地上日夜劳作换来的累累果实,从这些纸质的果实上,秀姑都能闻到丈夫的体香。

秀姑并不是那种爱财的女人,而往往在这个节点,从她的内心里就能生发出女人对丈夫特有的依赖和兴趣,不能自控。

可是,今年秀姑却高兴不起来了。倒不是玉成没带回来让她欣赏把玩的钱袋子,而是他没有心情地逗引她来抢。并且秀姑趁孩子们午后不在屋,得空往玉成怀里撒娇时,却被丈夫有意回避掉了。

玉成的反常,秀姑心里隐隐不安。玉成看起来很疲惫,一脸憔悴。她在内心里说服着自己,他的反常是因为返乡时在火车上站了一天一夜累的。晚上,秀姑早早地把散发着阳光味道的被褥铺好,很贴心地给玉成兑好洗澡水。玉成却说了声累,草草洗刷便躺下了。

秀姑像只柔顺的猫咪,乖巧地依偎在他身边。玉成却往床侧翻了下身,很轻易地拒绝了她的柔情。这个微妙的动作让秀姑很失意,以往他都是带着久旱逢甘露般的热切与渴望与她极尽温存的。秀姑望着黑暗中的屋顶,综合着玉成这次回家后种种反常的信息,不由想起平日里茹姐对她的调侃:“你可得留心点,当心玉成在外边有了外心。”

可是他拿回家的钱咋不少呢?莫不是涨了工钱?玉成向来喜欢干净,就他那身保持整洁的衣裳在灰头土脸的工友中绝对惹人注目。一同打工的丰收就曾向她爆料:玉成要好的很,一天一洗袜子。而他们往往很少洗的,更有甚者脱下袜子来都能立得住,跟用水泥浇注过一般,熏得工棚里臭气冲天。

从中秋到腊月底,已近四个月都没碰过她了,玉成咋不馋呢?莫不是有女工见他干净人又朴实主动投怀送抱?想到那个假想敌像粘膘一样地追随在玉成左右,秀姑心里翻江倒海般难受。平时看似大咧的她一时有了心事。于是叹了口气,烙饼似的连翻几次身,怎么躺都觉得不舒坦。

一双大手伸进她的被窝。“翻腾啥呢?还不睡?”玉成却靠过来。被他这么一问,秀姑忽然甚觉委屈,想起方才可怕的设想,她不由靠在他肩头啜泣起来。

“都快过年了。你是咋了?”按照乡下人的传统,临近年关,所有的困苦都该走到了终点,每户人家心头都攒长着希望,连平日里有过口角的村民也会借着过年的相互走动而握手言和,很多琐碎事都觉得不以为然了。

“过年?我还哪有心思过年?你说你这次回来咋就变了呢?是不是外边有了女人?”秀姑伤心地质问。

“都儿大女大的了,你胡思乱想啥?”玉成的声音透着无辜。他觉得她的问题有些无聊,转念想到一个女人长年留守在家的不易,于是伸过去的一只手握住了她的一只手,很细致地抚摸着她的掌心以及她手掌上的每个厚茧。

秀姑起了褶皱的心渐渐在这种细腻的抚摸里平复如初。

玉成忽然颇为贪婪地捉住她的中指,在她手指的关节处停留了下来。

“我买给你的铜顶针儿,你一直戴着?”

秀姑孩子般抽泣了两下,“戴习惯了。摘下来就觉得空得慌。”

“有二十年了吧。”玉成像是问询又像是回答,摸着那枚已被钢针顶磨光滑的顶针儿沉思起来。秀姑擦干眼泪,似乎已在玉成方才的动作里重拾了他不曾背叛的信心。

俩人沉默着,挂钟的“滴答”声明晰了起来。而回忆如同展开的特效长镜头,将他们一同置于二十年前。

feifei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