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众文学

《距离》:不用刻意衡量,用苦涩锤炼成的牵挂只在咫尺

2012-05-25 16:58:00    作者:赵秀霞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距离》

  从来没有刻意地去丈量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也从来没有刻意地去计较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老家的客厅里挂着一幅地图,对于一辈子没出过远门的父母来说,那也不仅仅是作为一种装饰。记得正是那年我远行天津,父亲去书店买了它贴在那里,在我离家的日子,他和母亲一次又一次用手指丈量着地图,估摸着我走得多远,牵挂也从不停息。在他们的眼里,一千里地便已似天涯,遥不可及 。

  很多年后,相对的城市的距离,对我来说也不过是天涯咫尺。

  曾经为了工作,无数次离开家乡颠簸在旅途中。从所在的城市出发,穿梭于陌生的城市,每次离开这里,看着车窗外那些熟悉的风景渐渐的消失在视线,那时才体会到我是在旅途中,是在远离家乡,从此后将漂泊在异地。随着时间的增长,那些陌生又会慢慢的转变为熟悉。但是,片刻欣喜后我又会变得沉闷,因为就算再美的一草一木,也不会属于自己,就算再奋斗在努力我还是要回来,因为那里不是我的城市。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朋友,不再局限老乡同学,不再聚集在一个城市,我们也许从来都未曾见面,也许很久才能见到一次,但是,哪怕一条信息,也会让彼此感到温暖,城市间的距离,已经荡然无存。

  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是需要一种心灵的默契来相通,就像伯牙和子期,因默契而相知,几千年后,那曲高山流水的绝唱依然在那架古琴上流淌,成就传奏万古的知遇故事。心与心的距离,在于情感的相融,不必刻意去寻觅什么,不在于语言怎么表白,在于你是否拥有一颗能倾听沉默的心,即使风雨中,也能感受到彼此心灵的呼唤。这时心与心近在咫尺,盈手可握,触手可及。

  不必在乎城市的距离,不去费解心与心的距离。从家乡走到异乡,从陌生走到熟悉,感受那种可以把苦涩锤炼成牵挂的诗行再踏诗而舞的默契,所谓距离,不过咫尺。

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