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众文学

《皂角情怀》:美丽的皂角树静静守护着一方故土

2012-05-25 16:57:00    作者:崔在庆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皂角情怀》

    我的记忆中,有一棵壮观、美丽的大树,它的树冠像一张撑开的大伞,叶子与国槐的叶子相似,墨绿墨绿的,它名叫皂角树。它长在不到二里路的邻村------汤家庄村。

  在汤家庄的东南角有一个呈四方形水湾。东西南北长、宽各约40米。不知是不是那个时候雨水多的缘故,一年四季,湾里的水从不干涸。冬天,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在厚厚的冰面之上玩耍。他们有的滑冰,有的打陀螺。春天,水湾是鸭、鹅嬉戏的场所。夏天,这里又是人们解凉游泳的好去处。秋天,水湾便是邻近村生产队沤麻的好地方。

  那棵高大的皂角树,就生长在水湾西南角的岸上。

  那时,自己也只有四、五岁的年龄。每天跟在爷爷的屁股后边到大大的皂角树下,看守水湾里正在沤渍的黄麻,从中秋一直到初冬。

  秋天的皂角树,长势非常旺盛,枝叶茂密,就像一把大大的伞。从下边往上看,根本看不见天空。不管太阳的光多么毒辣,它总也照不透厚厚的树冠。

  这里是人们乘凉的好地方。可惜,那时闲人不多。跟爷爷看麻,就只好天天听爷爷讲古。自己常常陶醉在爷爷讲的故事里。现在想想,那时爷爷讲的也就是《三国》里面的故事。

  水湾的南边和东边是一条环形土路通往外村,路过这里去赶集的人,会经常在这棵大皂角树下驻足,休息一会儿。这里既是庇荫休憩的好去处,也是人们临时避雨的好地方。遇到下雨天,应急的人们,躲在皂角树下,那粗大的枝干上茂密的枝叶会尽心呵护你,即使待好长一段时间,也不会被淋湿。

  记得有一次,突然下起了雨,爷爷又没带雨具,我们爷俩只好在皂角树下避雨。雨下了好长时间,出嫁这村的姑姑给送来了蓑衣和苇笠。姑姑还跟爷爷拉了一会儿呱,雨还没有淋到我们。

  皂角树不但枝叶茂密,而且还长了许多长长的绿色的棘针。爷爷说,那是为了保护树上结的果实------皂角。

  小小的皂角就想扁豆一样。可是,用不了多长日子,就长成了大大的扁豆。它的颜色跟树叶一样,长大的皂角一个个密密麻麻,向下悬挂着。风一吹,就像千万挂风铃,在不停地摇曳,那景色十分壮观、美丽,惹人喜爱。

  鲜绿的皂角可以用来洗手,它可以代替我们平常使用的肥皂。皂角是制作肥皂的上佳原料。它还是制作洗发剂不可缺少的佳品。用它制作的洗发制品,能起到保养发质的作用。能使头发更加飘逸、柔美。

  随着时节的变化,一直在湾水里沤渍着的青、红或紫色的黄麻,随着湾里的水慢慢变黑,变臭。黄麻也慢慢变的黑乎乎,最后,深陷在水里。这时,爷爷看护黄麻的任务也就结束了。

  而皂角树上结的皂角,颜色也从绿绿的变成了黑绿,到了晚秋,完全变成黑色的了。大的足有四十公分长,五、六公分宽,一公分厚。那可是当时,孩子们争抢的玩物,大人们把玩的摆件。爷爷也会摘上几个长长的皂角,带回家。正房的墙上也就多了几个挂件。那可是我跟爷爷看着长大的皂角啊!

  冬天,皂角树上的叶子跟其他树上的叶子一样,慢慢落尽。但,那一个个的皂角果实却始终牢牢地把在坚固的树枝上,直到第二年春天,仍然骄傲的在微风中摇摆。成熟的果粒在里边震荡,发出“哗哗”的声响,整棵大树就像人们常说的摇钱树。那景致,令人叹为观止。

  爷爷八十五岁去世的。临走的时候,墙上一直挂着他亲手摘下的皂角。

  二十多年过去了。爷爷亲手摘下的皂角我始终珍藏着。而现在的皂角树,毅然挺立在那里,毅然那样的旺盛。近几年,每到秋冬季节,我都会到这棵近二百年树龄,也是我市最大的皂角树下,瞻仰。

  啊!美丽的皂角树,因为有你的陪伴,我记忆中的童年时光,才会那样的幸福,那样的快乐。每当看到你那高大的身影,也总会让我陷入深深的回忆之中。爷爷的音容笑貌,就仿佛在我眼前,是那样的和蔼可亲,难以忘怀。

  啊!美丽的皂角树,愿挂满串串“风铃”的皂角树下,永远是一个静心养性的好去处。也希望你永远守护着一方村民,一方故土。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