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昌邑生姜价格指数"上线运行 姜农有了好参谋

2014-12-31 09:28: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生姜产量 价格指数 指数调整 凌河镇 价格行情
[提要]12月29日,“中国·昌邑生姜价格指数”正式上线运行,成为我市继“中国·寿光蔬菜价格指数”后又一全国性指数。据张福刚介绍,他们常年种植大姜的姜农主要是通过当地的大姜市场和常在村里活动的商贩来判断当前大姜的行情。

  12月29日,“中国·昌邑生姜价格指数”正式上线运行,成为我市继“中国·寿光蔬菜价格指数”后又一全国性指数。12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发布的生姜价格指数主要包括价格指数、指数点评、市场信息等模块,不仅每天对外发布生姜的价格,还会对每周、每月价格指数变化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下一步的走势进行预测。业内人士表示,生姜价格指数的投入运行可以强化对生姜市场的分析预警,为农户、商户的生产经营提供参考,防范生姜价格的大幅波动。

  记者体验 点点鼠标即可了解生姜行情

  12月29日,“中国·昌邑生姜价格指数”正式上线运行。30日上午,记者登录“中国·昌邑生姜价格指数”网站看到,以绿色为基调的网页中包括价格指数、指数点评、市场信息、价格行情、供求信息等9个模块。网站首页中间位置公布着生姜日价格指数、周价格指数、月价格指数和经营效益,在页面最右侧,则是每周的指数点评。在价格行情模块中,公布着当日全国各地生姜价格行情。

  “本周生姜指数比上周下跌17.59点,跌幅5.85%。本周黄姜比上周下跌48.23点,新姜比上周下跌2.50点,老姜上涨49.43点,姜芽变动依然极小,对指数影响不大。本周黄姜下跌最大,跌幅达15.59%。”该网站12月29日发布的周价格指数点评称,同时对一周内四类大姜品种的价格变化进行了分析,指出“本周受冷空气影响,全国气温普遍下降。姜农在储存生姜过程中难免会造成损坏,随之生姜大量流入市场,部分地区生姜供应相对充足,外调需求减缓。今年雨水相对充足,生姜产量增加,导致市场生姜供大于求。”

  据了解,“中国·昌邑生姜价格指数”编制主要依托于昌邑宏大生姜市场。据昌邑宏大生姜市场董事长高洪侦介绍,生姜价格指数的编制早在2013年便开始筹备,并于今年9月份开始试运行。“我们有专业的团队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为我市和全国各地的姜农提供完善的信息服务。”高洪侦说。

  业内分析

 姜农可根据指数调整种植面积

  高洪侦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姜的种植、生产、加工等发展迅速,但市场行情波动幅度大且频繁,让不少生姜种植户及生产加工企业叫苦,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生姜行业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的难度。生姜价格指数的投入运行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生姜价格大起大落的现状,平衡供求关系,促进生姜行业的健康发展。

  “生姜价格指数不仅对生姜的价格进行及时地公布和分析,对全国生姜的种植面积等也都有统计。在全国生姜种植面积较大的情况下,姜农可以适当减少种植面积,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如果全国生姜种植面积较少,姜农则可以适当扩大种植面积,来增加收入,从而保证国内生姜市场的平衡。”高洪侦说,如此下来,不仅可以保障姜农的收入,还可以保障生姜产业不会大起大落,规避“姜你军”情况的再次出现。让姜农赚到钱的同时,也让城市居民少花钱,提高姜农和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生姜价格指数的发布,对国家生姜出口配额的调整也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姜农看法 大多数习惯通过商贩判断行情

  当日,记者采访部分姜农了解到,目前大多数姜农是通过当地的大姜市场和商贩来判断当前的大姜行情。

  “受先前‘姜你军’的影响,现在大姜价格走低,价格不及去年同期价格的二分之一。”安丘市凌河镇小儒林村姜农张福刚表示,去年生姜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今年生姜的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再加上今年大姜亩产量可观,导致生姜市场目前供大于求。

  “一个月前,生姜的价格就持续走低,这几天才渐趋平稳。目前收购价格只有1.4元一斤,和去年3.6元一斤的收购价格相比相差甚大。前几天有商贩来村里收,我没舍得卖,想等价格高了再说。”张福刚说。

  据张福刚介绍,他们常年种植大姜的姜农主要是通过当地的大姜市场和常在村里活动的商贩来判断当前大姜的行情。谈及生姜价格指数,张福刚表示,能有个参考固然很好,但是村里的姜农很少有懂电脑的,手机也玩得不是很溜,大家还是习惯通过传统的方式来判断大姜行情。

  昌乐县红河镇朱家官庄村姜农李长贞也表示,村民多通过前来收姜的商贩了解大姜的价格。对于生姜价格指数,李长贞表示,自己家里没有电脑,也不会用手机上网,想看也看不了。

  指数到地头,还有路要走

  近年来,我国生姜市场行情波动频繁且幅度颇大,时而“姜你军”时而跌得惨。生姜价格指数的发布,对于姜农来说是一个绝对的利好消息。姜农在选择种姜面积时多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数据,对于规避风险、平抑价格乱象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说以前的姜农种多少亩姜,完全取决于个人意愿,而如今的生姜价格指数可能会为姜农的个人意愿添上一些更为理性的部分。

  但这个有指导性的指数要真正走到姜农的地头上,可能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虽然网络已在很多农户家中普及,但由于网络知识较少、惯性思维等原因,要想让这些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去研究这些上蹿下跳的指数来预估明年的生姜行情,还是有些困难的。

  所以,要让这些指数真正服务于姜农,政府部门尤其是基层农业指导部门还应该给予姜农使用生姜价格指数的相关培训和指导。让姜农学会并愿意去分析这些数字,从而从中得益,才能实现设立生姜价格指数的最根本意义。(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