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聚焦315:畅享消费在阳光下(下)

2015-03-15 08:56:00    作者:李元超 孙明月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携手共治 畅享消费”是今年3·15的主题。潍坊市消协发布2014年消费维权十大案例,为消费者维权提供借鉴。细心的人们总能发现,无论是媒体还是消协曝光的这些消费问题,总能找到相似之处。

  大众网3月15日讯(记者李元超)“携手共治 畅享消费”是今年3·15的主题。潍坊市消协发布2014年消费维权十大案例,为消费者维权提供借鉴。细心的人们总能发现,无论是媒体还是消协曝光的这些消费问题,总能找到相似之处。有些侵权问题甚至早已成为人们心中“陈芝麻烂谷子”的旧事,那么消费侵权问题为何仍然层出不穷?消费者应当如何提高自己的消费维权意识?

  在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大众网《呈现》栏目记者专访潍坊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姜在强,解答消费者在维权中遇到的难题,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

  十大消费维权案例 为消费者提供借鉴

  2014年,潍坊举办各类普法培训活动45次,培训系统内执法人员4268人次,培训经营者18644人次,印发宣传材料9万余份,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建立市级消费投诉和解联络单位100个,县级310个,提高预防和化解消费纠纷水平;在线检查网站3489个次,查处网络交易案件33件,支持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管和维权工作。

  这一年,潍坊各级工商和消协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3万件,处结率100%,有力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一连串翔实具体的数字,让消费维权变得真实可感,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市场监管者为之所作出的努力。

  3月11日,潍坊市消协从2014年度全市消协系统受理的投诉中甄选出了10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予以公布。潍坊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姜在强表示,评选出的十大案例具有代表性,涵盖了各个类型和各个领域,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具有密切关系,希望能以此为消费者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借鉴。

  消协40工作日内调解处理消费者可耐心等待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抱怨,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耗上时间生上气,再加上投诉程序多、投诉成本高等等,几次三番就被折腾得“没脾气了”,也让他们对监管部门失去耐心和信心。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姜在强表示,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处理,国家有明确的规定。“消费者投诉到消协后,我们7天之内要告知消费者所投诉的问题是否符合受理的范围;如果不符合要尽快告知消费者,如果符合受理范围,消协从受理之日到调解的过程,将在40个工作日内给予消费者明确答复。”

  “有些简单投诉短时间内能完成,但有些消费者的维权,需要经过取证、多次协调,尤其是外地商家,处理起来更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但一般不会超过40天。”姜在强称,希望消费者能耐心等待,予以理解,并表示,“消协将会尽最大努力协助消费者维权”。

  回望过去,每一件消费侵权事件的背后,都掩藏着消费者的愤怒,暗伏着经营者的无良。纵观这一年所发生的产品质量问题和消费者维权事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仍然难以得到完全的保护;但以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每年315所取得的点滴进步。

  提高消费维权意识 5大途径助力维权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在自己的权益被商家侵害时,往往不知道如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更有不少消费者因为消费金额小而不了了之。对此,姜在强介绍,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消费权益争议时,可以通过以下五种途径解决:

  1.消费者与经营者协商和解,只要有购物凭证或单据,就可以直接找经营者进行协商;

  2.当与经营者协商达不成一致,请求当地消费者协会调解;

  3.当消费者协会调解仍然打不成一致意见的时候,可以向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如工商、技术监督、物价、卫生等)反映;

  4.若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都愿意提交仲裁机构,则可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5.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向公众曝光自己遭遇的消费陷阱,不仅仅是为了宣泄心中的不满,最主要的还是希望执法部门能够重视问题,加大打击力度,而同样生活在身边的人们能够提高警惕,不要步自己的后尘。

  315这简单的三个数字,原本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因为我们持之以恒地努力期待和追求,而拥有了更加丰富的意义。它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更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将所有的力量会聚在一起,让所有人都能够畅享消费。希望每一个人都成为消费维权的参与者,希望每一个人都来关注维权事业的发展,希望每个人都能变成一缕阳光,映照出更敞亮的消费环境。(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