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聚焦315:畅享消费在阳光下(上)

2015-03-14 11:52:00    作者:李元超 孙明月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又来到我们身边,消费者维权困境再次引发高度关注。人人都是消费者。你是否遭遇过商品质量问题,又是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边是势单力薄的消费者,一边是实力雄厚的企业和商场,消费者维权究竟有多难?

  大众网3月14日讯(记者 李元超)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又来到我们身边,消费者维权困境再次引发高度关注。人人都是消费者。你是否遭遇过商品质量问题,又是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边是势单力薄的消费者,一边是实力雄厚的企业和商场,消费者维权究竟有多难?

  天天说维权,月月讲维权,但每年,仍然会有很多消费者的投诉案例无法解决,最后只得叹一句:“算了!”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当3·15来临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有那么一些五味杂陈,一方面生活当中我们的吃穿住行都离不了消费。但另外一方面,有时候消费又常常会带给我们一些委屈、愤怒,甚至是难以抹平的伤害。

  在这期的节目中,我们做了一个小调查,在接受采访的一百多位普通消费者中,有超过半数的人在消费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选择了息事宁人,甚至还有不少人表示,不知道如何维权。节目中,我们还采访了一位特殊的消费者李方刚(化名),他们以打假索赔为生,人们习惯称他们为“职业打假人”。2012年,一次艰难的消费维权,促使他走上了职业打假的道路。

  社会上给予李方刚这样的打假人评价褒贬不一。更多的消费者把他们当作是英雄,但也有人认为他们就是在借此为己谋利。但李方刚认为,自己和普通的职业打假人有本质区别。他打假赚钱,更关注消费维权。

  2014年3月15日,新消法中明确规定,“知假买假”不影响消费者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无论他们的动机如何,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潜移默化地促成了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不幸的是,很多商场将李方刚列入黑名单,拒绝为他的购物结账;而一些执法人员对他的评价只有两个字“难缠”。

  两年多的职业打假之路,李方刚对消费者维权的艰难有切身体会。他甚至形容为,“比西天取经还难”。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维权难?

  在李方刚看来,消费者作为非业内人士,很难掌握产品应遵循的规范和标准,“很多时候,即使产品不合格,消费者也看不出来,除非是食物腐败变质等这些比较明显的质量问题。”其次,消费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甚至不知道该如何维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企业违法成本低、投诉周期长、程序多等等原因都让消费者的维权之路变得难上加难。

  诚然,每年一次的315活动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全社会都关心和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渠道之一,因此往往引发公众的普遍关注。但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也只是一个窗口,它并不能承受过多的重量。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一项需要多方合力的长期工作。

  人人都是消费者。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监管者要查处一切违法经营行为;经营者要诚信经营,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也要心明眼亮,防止上当受骗。营造清明和谐的消费环境,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当我们的消费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请不要再做沉默的羔羊,只有尊重自己的权益,积极勇敢的维权,才能督促商家改善管理,让消费环境更纯净明朗,才能让们有尊严的畅享消费。(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