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让绿色出行照进现实

2015-01-19 08:58:00    作者:李元超 孙明月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4年,生活中每一点的改变,都能让人感觉到温暖。对于市委、市政府来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项政策和决定的实施都关系到千家万户。这一年,一件件“接地气”的民生实事,在市民的一个个小故事里,可圈可点。改善民生,为民解困,民生工程为市民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令人欣喜而又振奋,从中我们看到了执政者的民生情怀,也听到了市民作为出题者对这些民生实事打出的满意分数。

  编者按:2014年,生活中每一点的改变,都能让人感觉到温暖。对于市委、市政府来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项政策和决定的实施都关系到千家万户。这一年,一件件“接地气”的民生实事,在市民的一个个小故事里,可圈可点。改善民生,为民解困,民生工程为市民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令人欣喜而又振奋,从中我们看到了执政者的民生情怀,也听到了市民作为出题者对这些民生实事打出的满意分数。

  即日起,《呈现》栏目策划推出“讲述,身边的民生故事”系列报道,聚焦教育、医疗、治安、居住环境、文化生活等各领域,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民生故事,全面盘点和呈现2014年潍坊民生记忆。

  大众网潍坊1月19日讯(记者 李元超)在汽车时代,公共自行车异军突起,这已经不是一场简单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旧物的“复古秀”。在汽车尾气污染大气环境,人类面临雾霾、粉尘、酸雨等恶劣天气时,公共自行车成为能净化空气的清流,它正以“绿色”的名义还我们一个清新世界。

  潍坊公共自行车网络系统从2013年规划建设,短短1年多,从无到有、从点到面,1100多个租赁站点星罗棋布,接近5万辆公共自行车,如彩虹般铺洒在鸢都的土地上,一张绿色的交通网初步形成。运行一年多,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是否让市民出行方式有了新变化?现有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布局,市民是否满意?对绿色出行,市民还有哪些需求和期待?打造绿色出行体系,未来是否有新的举措?

  运行一年多 市民点赞绿色出行方式

  作为一项社会公益项目,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自去年2013年10月29日运营以来,便以其便捷、健康、低碳的特点,迅速成为潍坊最适宜短途出行的公共交通方式,这项关注度极高的民生工程也赢得了市民的一片叫好叫座。

  走在潍坊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穿行在城市道路上的公共自行车。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家门口就有停车点,骑自行车既方便快捷,又能锻炼身体,还能保护环境,真是一举多得。”

  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虽然自己有一辆轿车,但却更偏爱骑公共自行车上班。“从家到单位路程不算远,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开车就会比较堵,反而没有骑自行车快,只要不是阴天下雨,我都会骑车去上班,公共自行车站点很多,停车、取车也十分方便。”一位市民称。

  买菜、郊游、上下班,公共自行车的功能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工作紧密结合,在给市民送去方便的同时,也有利于潍坊市道路拥堵情况的缓解及空气质量的改善,就像一位市民说的那样:“大街上的公共自行车用的多了,就像彩虹一样,这代表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更加健康了。”

  公益定位打造两个轮子上的民生工程

  2013年,潍坊市财政筹集资金2.5亿元进行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的建设运营、自行车绿道及专用道改造。2014年,公共自行车系统扩容项目立项启动。公共自行车,在过去的两年里连续两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保障公共自行车运行,潍坊市政局设施科副科长陈本耀告诉记者,首先是公益定位,政府支持。“自行车项目是一项公益事业,不以盈利为目的,短时免费,超时低价收费,只是为了促进公共资源的循环利用。系统建设包括自行车的运营、管理都是由政府买单,向社会购买服务,提供给市民使用。”其次,项目建设运营一体化、管理中心加运营公司的体制,确保公共自行车优质高效。

  “两个轮子上的民生工程”不仅改变了广大市民的出行方式,还倡导了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引领城市文明出行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着更大的辐射效应,成为潍坊市民绿色出行的“流动风景线”。这项举措,不仅是实实在在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更是在树立和倡导市民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的新理念。

  爱护公共自行车人人有责 希望市民且行且珍惜

  绿色出行让百姓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潍坊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的具体运作公司,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运营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经理助理张冰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目前潍坊全市已有公共自行车近5万辆,仅市区租赁站点就达到1100个,单车借还次数累计达4900多万人次。用车高峰时期,单日借车量甚至达到18万人次以上。

  张冰表示,为了便利市民,管理中心开通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QQ群,并且开发了手机APP查询软件,正在不断通过互联网技术健全公共自行车网络体系。可以说,潍坊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正在让城市公共自行车更好地服务市民。

  公共自行车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这其中,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调度员、巡检员、维修人员忙碌而又繁琐的工作,维护了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当整座城市点亮灯光的时候,他们还在坚守着岗位,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为“文明城市 低碳生活”添砖加瓦。

  采访结束时,巡检员朱丽娜和一位维修工人均表示,目前存在一些公共自行车人为损坏现象,希望市民能够珍惜爱护公共自行车,让它们能够骑得更远。

  促进互联互通 政府托底保障持续运行

  随着公共自行车的推广,市民越来越认可和广泛使用,道路等基础条件设施也越来越成熟。运行一年多来,许多市民表示赞许的同时,也提出希望公共自行车系统日臻完善,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出行。

  陈本耀科长表示,“今后的工作,第一还是要保障资金投入,市委市政府在财政投入方面历来优先考虑民生工程,只要有政府托底,公共自行车就能持续稳定运行。其次是要加强运行管理,随着建设的完成,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加强管理上来,通过数据分析优化站点分布,通过倾听市民诉求提升服务水平。第三是要推进互联互通,包括市民卡、各县市区及全国其他城市自行车,等高密、诸城等区县建成公共自行车系统后将实现资源互联互通。

  对于现在的潍坊市民来说,公共自行车已经真正融入了百姓生活。上下班,双休出行,潍坊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着红、绿、蓝、灰彩色公共自行车的人们。眼下,虽是隆冬天气,却时常可见彩虹般的公共自行车穿行在城市道路上,不禁让人对公共自行车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

  记者手记:公共自行车,让绿色出行照进现实

  现代社会的文明程度不仅仅表现在蓝天碧水等景观上,更体现在市民生活的角角落落。绿色出行的健康生活理念,不仅能够改变我们的城市面貌,更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公共自行车是方便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是推动人们转变出行观念的有效载体,它让绿色出行的梦想真真切切地照进现实。

  我们相信,有了政府在财政和政策大力度保障下,潍坊公共自行车将继续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引领城市文明出行新的风尚。但愿能有更多的城市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也但愿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列。因为,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选择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美好!(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