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小城大爱 21年无偿献血路

2014-12-29 09:14:00    作者:李元超 孙明月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年53岁的王维林只是一位普通人,却一直默默坚守在无偿献血的第一线。装满一书包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见证了他21年的爱心献血路。或许,他不知道自己的鲜血挽救过多少鲜活的生命,但是他用行动让人们对血液捐献认识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近日,大众网《呈现》栏目组记者走近王维林,听他讲述21年间无偿献血公益路上的点滴故事。

  大众网潍坊12月29日讯(记者 李元超)今年53岁的王维林只是一位普通人,却一直默默坚守在无偿献血的第一线。装满一书包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见证了他21年的爱心献血路。或许,他不知道自己的鲜血挽救过多少鲜活的生命,但是他用行动让人们对血液捐献认识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近日,大众网《呈现》栏目组记者走近王维林,听他讲述21年间无偿献血公益路上的点滴故事。

  37次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4000毫升,多次获得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这些数据表明,王维林的无偿献血是件让人值得骄傲的事情。但说起自己的献血经历,王维林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描述渲染,“很平常,应该的,自然的……”是他常用的词汇。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多次说:“我只是尽了一个普通人应尽的义务,不足为赞。”他让我们懂得血液捐献,是对生命的尊重,是无私奉献精神的美丽传承。

  说起第一次献血,王维林记忆犹新。1993年,当时他还在原潍坊工业供销公司上班,潍坊血站分到了他们单位两个义务献血名额,他是其中之一,并献出200毫升全血。“献完血后,没感觉身体有什么异样。休息了一上午后,就开始正常上班工作了。”

  回忆起二十多年的献血经历,王维林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该做的事情,在自己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捐献血液,能在关键时刻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个人偶尔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把好事常年坚持做下去。“我只希望我献的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就是王维林的信念。

  2010年,他从潍坊血站得知血小板对于挽救生命极其重要,但却库存匮乏。从此,他开始了每月一次的捐献血小板。在他看来,“献点血对我健康没什么影响,却能救别人的命。”我问他捐献血小板痛不痛时,他笑着说,“一想到所付出的可能会换来一条生命,谁还在意那一点点的疼。我只希望我献的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王维林说,21年来,他已经记不清自己究竟献过多少次血了。献血,已经成了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如今王维林已经53岁,他说还会继续再坚持下去,到达献血年限就停下来。

  王维林的故事,平凡而真实。他和我们身边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过着朴实、简单的生活。但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骨。21年来,他将润物细无声般的大爱,散满在这座小小城市的每个角落,温暖着急需用血患者的心灵,也悄然传递着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的信念。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