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苹果无人来收 昌乐红河镇果农心急如焚

2014-09-08 10:33:00    作者:刘晓梅 张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昌乐县红河镇北周家庄村、少槐村等村庄是当地有名的“苹果之乡”,往年中秋节前,正是果农们满心喜悦销售苹果的时候。然而今年,果农们却愁眉紧锁,因为今年很少有外地客商前来收购,有的客商原本交了定金,最后宁肯舍弃定金,取消收购计划。“每年都指望在中秋节前将苹果全卖掉,而今年到现在我们村的苹果大多没卖掉,甚至有的人还没开园!中秋节之后就更难卖了!”
    眼看赶不上中秋行市,昌乐红河镇果农心急如焚

  昌乐县红河镇北周家庄村、少槐村等村庄是当地有名的“苹果之乡”,往年中秋节前,正是果农们满心喜悦销售苹果的时候。然而今年,果农们却愁眉紧锁,因为今年很少有外地客商前来收购,有的客商原本交了定金,最后宁肯舍弃定金,取消收购计划。“每年都指望在中秋节前将苹果全卖掉,而今年到现在我们村的苹果大多没卖掉,甚至有的人还没开园!中秋节之后就更难卖了!”9月7日,不少果农向本报反映此事。

  探访 外地客商少,不少人宁愿舍弃定金

 

 

 
北周家庄村果农周洪喜正在察看苹果。

 

 

 

少槐村熟透掉落的苹果被扔在地头。

 

  7日,记者来到昌乐县红河镇北周家庄村,刚走到村头的一条小路上,就看到有几名村民正忙着将苹果装箱。在路边有一个棚子,棚子内堆满了红彤彤的大苹果,果农们正在精心挑选,这些苹果色泽红润,每个重约七八两。几名妇女正坐在马扎上,往苹果上贴标签,装进纸箱,盖上塑料纸。

  “别看这么多人在忙活,其实只有一名客商在收苹果,今年很少有外地客商来收购。”果农周建德无奈地说。

  周建德告诉记者,他种果园已经二十七八年了,一共种了三亩苹果,大多销往安徽、河南等地,往年中秋节之前就能将所有苹果卖出去,可今年却让他大失所望。

  “今年到现在才卖了5000斤左右,眼看中秋节就要过去了,果园里还有1万斤苹果没卖出去,可把我愁坏了。”周建德说,今年还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不少客商前来定购苹果,交了定金,但几天后又反悔,宁肯舍弃定金,也不买苹果了。

  果农周洪喜对记者说,红河镇果农种的苹果都是红星,他们家种着3.5亩,到现在至少还有2.5万斤苹果没卖出去。“我们家种了这么多年苹果,今年还是第一次遇到没有客商愿意来收购。”周洪喜无奈地说。

  困境 品种都是红星,不见果农采摘销售

  记者又来到红河镇少槐村,看到村里果园连成片,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大苹果,不少果园的地头上堆放着成堆的烂苹果,却不见有村民采摘、出售苹果。

  “我们家种了5亩苹果,往年这个时候,早就卖光了,可今年到现在还没开园!”该村村民刘汉德愁容满面地对记者说,他们村大约种有200亩苹果园,到现在还有约15万斤苹果没卖出去,果农们都愁坏了。

  该村很多果农纷纷对记者说,往年他们村的苹果在农历八月十二就都卖光了,而今年却出现了无人上门收购的情况。“现在苹果熟了,我们却不敢摘,过了中秋节估计更难卖,外地客商不来,潍坊本地人又大都不喜欢这个品种。”果农们焦急地说。

  果农们还表示,虽然潍坊本地人不是很认可红星苹果,喜欢吃“红富士”、“嘎啦”等品种,但这些品种的品质远远比不上红星苹果,所以,他们不愿意更换品种。再说,他们种植的果树大多已经20多年了,如果更换品种,在开始的几年内是没有效益的。

  客商 收的果子不好卖

  据了解,往年,河南、安徽等地的客商都会前来,争相收购果农们的苹果,每年中秋节前,是果农们大量出售苹果的时候,并且中秋节与“十一”国庆节仅相差几天,“双节”的到来,苹果销路特别好。果农们认为,今年闰九月中秋节与国庆节相差了20多天,中秋节来临,苹果却大都没有成熟,但果农如果不卖可能就会错过商机。前段时间,部分果农卖的苹果是青的,仅六七成熟,口感很不好,客商运到外地后,很少有人买,所以有客商毁约。

  记者在北周家庄村见到了河南客商刚全发。他对记者说,十几年来,每年中秋节前,他都来红河镇收购红星苹果。今年,从这里收购的红星苹果确实不好卖,由于不是很熟,口感不好,并且收购价每斤比往年上涨了四五毛钱。

  “中秋节前是苹果销售的最佳时间,过了中秋节,即便苹果熟透了,买的人也少了。”刚全发说,中秋节后,他可能不会再来收购苹果了。

  对此,昌乐县红河镇党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会向相关领导说明此事,尽快帮果农寻找销路。如果有市民需要红星苹果,请帮帮红河镇的果农们。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