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男子贩毒还债 警方历时近一年将其一网打尽

2014-07-24 10:10:00    作者:张少华 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昌乐男子赵某因从事民间借贷欠下百万元外债,听朋友说毒品利润高,赵某竟前往广州、深圳等地用时2年多找到了毒品源,开始销售毒品。随着赵某每次进货量的递增,其销售区域遍及滨州、烟台、潍坊、青岛、济南、淄博等地,形成了有规模的贩销毒产业链。寿光警方经过侦查,将在高速路上交易成功的赵某与上线抓获,缴获毒品5.2公斤。在该案中,警方陆续抓获了包括赵某在内的19名犯罪嫌疑人。7月23日,记者了解到,赵某等贩毒人员已被批准逮捕。

  昌乐男子赵某因从事民间借贷欠下百万元外债,听朋友说毒品利润高,赵某竟前往广州、深圳等地用时2年多找到了毒品源,开始销售毒品。随着赵某每次进货量的递增,其销售区域遍及滨州、烟台、潍坊、青岛、济南、淄博等地,形成了有规模的贩销毒产业链。寿光警方经过侦查,将在高速路上交易成功的赵某与上线抓获,缴获毒品5.2公斤。在该案中,警方陆续抓获了包括赵某在内的19名犯罪嫌疑人。7月23日,记者了解到,赵某等贩毒人员已被批准逮捕。

  寻线摸排,特情渗入进行调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吸毒、贩毒人员呈逐年增长的趋势,禁毒任务已成为目前的重要工作。”寿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王警官告诉记者,寿光市公安局于2010年4月成立了禁毒处,负责打击和管理毒品犯罪。

  2013年7月,寿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禁毒处在日常工作中,处理了几十名吸毒人员,通过调查和讯问,警方了解到,这些吸毒人员的货源均是来自昌乐县“小涛”等几名固定人员。禁毒处民警根据了解到的情况立即向领导做了汇报,遂成立专案组,展开了细致的调查工作。

  “通过我们了解,这伙犯罪人员很少与购货商或吸毒人员当面交易,均是通过银行转账收款后将毒品放在隐蔽地点,让吸毒人员去取。交易人员都是通过熟人介绍,隐蔽性和反侦查能力很强,警惕性很高。”王警官说,抓毒贩必须人赃并获,毒贩如果未随身携带毒品,或者交易时毒品不拿出来,那么即使抓获毒贩也毫无证据。

  为了摸清“小涛”的真实身份,彻底打掉这个犯罪团伙,警方决定“经营”该案件,同时确定这伙人的脉络关系、毒品来源和毒品流向。在外围展开摸排的同时,由特情渗入,调查案件情况。

  日夜蹲守,逐步摸清贩毒网络

  根据特情提供的线索,警方确定了“小涛”的身份,他是赵某,今年32岁,昌乐县人。赵某有三名“马仔”,赵某的妻子张某某、小舅子张某和肖某。

  除此之外,特情还提供赵某的毒品都是从广东、广西、青岛等地进购,应为货主与赵某当面交易。赵某的销售区域遍及滨州、烟台、潍坊、青岛、济南、淄博等地,这些地区的人员有些是购货商,有些则是吸毒人员。

  经过几个月的摸排和内部线索,警方初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大致犯罪网络。警方又了解到,赵某的毒品均是从其上线“阿明”处购买,“阿明”在广东居住,老家是湖北省公安县。

  警方对赵某的社会关系和活动区域进行进一步暗中调查和布控。民警发现赵某在昌乐县城区有两处租住房和一处住宅,在寿光也有两处住房。“进货人员每次取货时,赵某的妻子张某某总是往返于这两处租住房附近,形迹可疑。”王警官说,警方怀疑这两处地点很有可能是毒品的藏匿地点,而张某某可能是在取货。

  很快,外围摸排的民警确定了“阿明”的真实身份,薛某,今年31岁,初中文化程度。警方还了解到,薛某曾于2013年4月、10月,两次到过昌乐,在昌乐县城区的宾馆住过一段时间。此外,警方还找到了赵某与薛某的两次银行交易记录,两笔交易金额约20万元。

  薛某的活动区域逐渐被警方摸清,薛某长期在广东深圳一带活动,曾因吸毒、贩毒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锁定毒贩,高速上交易后被抓

  今年2月5日上午,蹲守民警发现张某某以做生意的名义向亲戚朋友借钱,很快便筹集了42万元。当晚,张某某还给薛某打去了20万元。“我们断定赵某很快要与薛某进行交易。”王警官说,他们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做了汇报,该案件很快被省公安厅列为“目标”案件。

  在潍坊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寿光市公安局局长孙亚峤统一部署,组织30余名警力展开更进一步布控。

  3月8日上午,根据特情提供线索,薛某正往山东赶。3月9日晚11时30分许,蹲守民警发现赵某与张某分别驾驶车辆外出。赵某驾车从昌乐到了寿光市纪台镇,从该镇上青银高速往济南方向行驶。“民警判定赵某与薛某定在高速上交易。果然,赵某的车辆在青州下了高速,又重新折返了回来,如此来回了三次,目的是查看是否有车辆跟踪。”王警官说,为防止打草惊蛇,他们只好由远距离跟踪转为监控锁定。

  根据分析,警方组织警力在寿光市纪台镇、昌乐两处高速公路出口展开围堵。

  第二天凌晨1时许,警方在昌乐高速出口看到了赵某的伊兰特轿车和一辆没有牌照的灰色东风日产轩逸轿车后,果断让赵某前方的货车停下,后方堵截车辆迅速跟上,两人束手就擒。

  找到毒品,草丛里藏5.2公斤

  警方将赵某与薛某抓获后,除了从薛某车上搜出一把威力巨大的钢珠枪外,并未从二人车内发现毒品。薛某面对民警的突审,一口咬定并未进行毒品交易,赵某也不肯透露半点信息。警方只好另外选择突破口,根据薛某来潍的沿线轨迹进行查询。据旅馆老板反映,其进入旅馆时,都提着一个行李箱。民警推断,行李箱内定为毒品。

  警方分析,两人可能已经在高速上进行了交易,但是毒品在哪?“没有缴获毒品,也就意味着半年的心血付之东流。”王警官说,民警突然想到了赵某的“马仔”张某。“我们在抓捕薛某、赵某的同时,其他抓捕小组也展开了抓捕行动,张某却消失了踪迹。”王警官说。

  3月10日上午10时许,警方在昌乐县郊区将张某抓获。面对民警的突审,张某闭口不言,后来称毒品都被冲到下水道里了。“依照掌握的情况来看,毒品交易的数量不会少,涉案数额巨大,况且毒品并非张某的,张某不会私自将毒品进行销售。”王警官说。

  专案组民警继续以张某为突破口,通过突审和教育引导,张某终于承认毒品被他藏匿了。在张某的指认下,警方从昌乐一处铁路桥下的枯草丛内,找到了大量毒品,通过称重,共计5.2公斤。原来,张某上了高速后,按照赵某的指引,在昌乐高速入口附近等待薛某,薛某将毒品交给张某后,张某并未离开,当他准备回家时,得知赵某等人被抓,索性将毒品藏在了铁路桥下的草丛内。

  供述

  瞒着家人到广东

  两年找到毒品源

  根据几人的交代,警方很快将赵某的几个下线抓获,并从赵某的租住处搜出50余克毒品及一把制式猎枪、两把管制刀具,赵某的妻子张某某也落网。

  涉毒人员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赵某交代,他之前从事汽车装饰行业,攒了点积蓄。后来,又从事民间借贷,因利息过高,不少借款人跑路,赵某血本无归,还欠下了百万元债务,他总想找偏门挣钱还债。

  一次朋友聚会,赵某听说贩毒利润可观,原本是朋友的玩笑话,赵某却放在了心上,他瞒着家人到广东一带寻找毒品源。

  在广州、深圳寻找了两年后,赵某终于在2013年下半年,在广州的一家KTV内见到了薛某。由于两人关系不熟悉,赵某只从薛某处购得了十余克毒品。随着长时间的接触,两人渐渐相互信任,赵某越买越多,销售渠道也越来越广。

  “随着公安机关查处力度的增强,毒品通道本身很窄的情况令赵某收入颇丰。1克毒品进货价格是70元至80元,赵某对外销售保守价格能有5倍纯利润。”王警官说。

  妻子一开始反对

  后来被暴利打动

  赵某贩毒的事情被妻子张某某得知后,张某某强烈反对赵某违法贩毒,但是看到赵某一天至少拿回家几千元,多的时候几万元,巨大的利润让张某某动了心,她辞去原本稳定的工作,负责分装毒品。随着两人贩毒,外债很快便还清了。

  对于警方缴获的一把制式猎枪,赵某称是东北的朋友送给他的。薛某的钢珠枪则是在与购货商交易时随身携带。据警方初步调查,2013年下半年,赵某从薛某处购买了9公斤毒品。

  今年5月份,根据赵某等人的交代,警方陆续抓获包括赵某在内的1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刑事拘留的13人是贩毒人员,行政拘留的6人是吸毒人员。

  7月23日,记者从寿光市检察院了解到,赵某等贩毒人员已被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