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高密支行:狠抓操作风险 强化内控合规

2022-05-23 11: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全行内控管理水平,建设银行高密支行从规范柜面操作风险入手,通过柜面业务规范性操作差错“剁尾巴”专项治理,积极开展柜面操作风险“一降双减”专项整治活动,强化了银行柜面业务的内控合规性。

  一是落实柜面业务规范性操作差错“剁尾巴”专项治理。积极做好核对类稽核问题的针对性压降工作,加强对业务规范操作的过程指导,做好当日业务处理规范性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自纠,并在系统中登记;对已下发差错的问题采取询问柜员、查看凭证、调阅登记簿、查阅制度等方式对柜员所办理的业务进行区分核实,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整改,采取防止再犯的有效措施。加强对柜员的培训学习,把省行下发的2021年以来核对类稽核问题指南、稽核问题小课堂内容及《山东分行稽核监测案例手册》纳入学习计划,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学习,把稽核业务作为每个季度业务考试的必考内容,并把考试成绩纳入绩效考核。

  二是积极开展柜面操作风险“一降双减”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支行对审计及行内稽核检查发布的典型案例、稽核业务提示、日查日报等及时通报全辖,并组织柜面人员学习,通过以案说法、以案促改,不断提升基层员工规范化操作意识,督促其养成合规操作习惯;对重点员工进行帮扶。对多发柜员,进行重点督导检查,检视其业务薄弱点,协助其提高柜面业务规范化水平。

  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全行柜面业务操作,提高柜面操作管理水平和主动防控风险能力,降低了柜面业务操作差错员工比率、减少了内审外监关注的违规问题数量,减少了柜面操作屡查屡犯问题,有力地强化了内控合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