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农商银行姜庄支行 谱写“五篇文章”打造“五大家园”

2022-05-23 11:09:01 来源: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赵凤仁潍坊报道

  高密农商银行姜庄支行党支部坚持“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解放思想、创新引领,在全行先行试点“五大家园”建设,为支行改革发展营造了浓厚氛围。2021年被评为全省农村商业银行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各项业务经营指标排名位居全行前列。

  “凝聚篇”,升华精神家园

  持续推进党内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支部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宣传员作用,定期将学习成果总结整理、相互交流;发挥典型榜样带动作用,通过党员带团员、带员工,进一步找准需要努力和提高的方向。先后组织红色故事宣讲、我来上党课、观看红色影视片等活动30余次,凝聚继续前行力量。传承弘扬“大挎包”精神。邀请原姜庄信用社退休老农金杜秀芹到支部授课,与员工座谈交流,分享一段段背着“大挎包”、踏着“铁脚板”走村入户的感人故事,以“大挎包”精神提升作风、指引工作,不断将产品、服务送到群众身边。2019年来,姜庄支行累计新增零售贷款2.7亿元,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坚定了服务三农服务宗旨。

  “提升篇”,丰富学习家园

  明目标,精准学习方案。依托带教辅导基地,坚持“客户经理周一、内勤人员周二、党员周六”每周三次政治业务集体学习,实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先后组织党员、新进大学生一起走进姜庄镇莳家庄一村党支部现场学习,让青年员工尽快了解农商行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精神,做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农商行人。强师资,优化辅导队伍。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硬、工作业绩优的5名业务骨干组建内训师队伍,围绕新政策、业务、技能、产品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不断丰富学习培训内容。建立各条线“点对点”精准带教,全面带动青年员工各项业务均衡发展。重考核,完善学习制度。成立5个业务Pk小组,通过“周练、月考” 检验学习、授课成果,奖罚分明,整体突进,切实将支部学习家园打造成为“人才孵化园”。党支部书记宋振雷先后荣获潍坊市农商银行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鸢都金融之星等荣誉称号。

  “共进篇”,创新工作家园

  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所有人员通过“双选”方式每两人划分工作小组,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督促,小组间定期评比,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每季度组织最美客户经理、优秀青年员工、业务营销能手等评选活动,凝聚创先争优良好氛围。开展 “个人难题,支部目标”活动。每名同志提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支部共同研究讨论,大家根据自身的专长和掌握的资源,针对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帮助同事解决难题提升整体业绩。该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每周开展不良贷款集中清收活动,动真格,啃硬骨头,党员张学森成功清收95年超诉讼时效不良贷款2万元。开展“同志请进来,业务走出去”活动。积极邀请党建共建党支部的同志入行交流,整合互补资源,共商合作方案。与辖内6个社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成立移动小分队,成功授信1000余户,金额4000余万元。通过与姜庄烟草站共建活动,成功为烟草商户开通聚合支付170多户,发放创业贴息贷款60户,金额800多万元。

  “幸福篇”,温暖生活家园

  以“品牌支部”建设为引导。结合“品牌支部”工程,在“五小建设”基础上,着力打造支部主题活动室、阅览室。爱心妈妈小屋等,配齐硬件设施,为员工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每逢员工生日,支行员工都会以送鲜花、蛋糕、贺卡等形式送上大家祝福。以“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融入个性化元素,组建文体活动小组,激发员工爱好特长,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设立作品展厅和照片墙,将员工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以及各种活动照片积极展示,拓宽交流渠道。以特色文化建设为升级。充分利用“红高粱之乡”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邀请国家级老艺人到支部讲解“高密三绝”传统艺术品历史、制作,丰富职工对当地文化底蕴熟悉,并将泥老虎作为吉祥物,鼓舞每位员工虎虎生威、勇于拼搏。

  “清正篇”,展亮廉政家园

  “双层面、双循环”落实“两项监督”。在支部层面,常态化开展“五必谈”“六必访”,支部书记与员工每月坚持吃两次饭,相互谈心谈话,与家属聊家常,实行监督内循环;定期走访辖内客户、群众,了解员工工作情况、服务质量,以及8小时外动态,实行监督外循环。在党员层面,认真履行党员监督民主承诺,压实相互监督责任,实现横向循环;结合重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行业规范建设等活动,拓宽监督范围,提高监督针对性、专业性,实现监督纵向循环。创建合规宣讲团。按照“将清廉合规宣传到一线员工”的要求部署,组建廉政、合规“宣讲团”,在各党支部巡回宣讲。其中姜庄支行党支部作为两个宣讲“基站”之一,不断创新思路,将宣讲模式固化、细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丰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载体,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