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农商银行:精准服务科创企业

2022-05-19 16:1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冯治鑫 潍坊报道

  近年来,诸城农商银行立足当地工商业发达实际,聚焦科创企业发展,全面获取科创企业融资需求,创新优化服务模式,量身定制金融支持方案,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至目前,已累计支持科创企业21户、信贷投放2.07亿元。

  山东恒基农牧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智能集约化养殖设备、成套饲料加工设备、成套色素加工设备和粪污环保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82项技术专利。今年以来,因厂房扩建、设备上新等因素,企业急需一笔流动资金满足生产经营需求。诸城农商银行在科创企业走访活动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即时同企业联系人进行了初步沟通,了解企业诉求,同时,组织信贷人员携带移动设备第一时间到企业进行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现场采集办理贷款需要的资料,为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专属活动“有速度”。深入开展科技型小微企业集中走访活动。一是分层分类实施对接,与市职能部门对接,获取优质科技型企业名单2份,前10强企业由行班子成员对接,其他企业按属地原则由各支行行长进行对接,同时联合部委办局、镇街党委政府共同上门对接,提升对接成功率。至目前,已开展走访科技企业285家,获取意向客户15户,授信2.1亿元,已发放1.6亿元。二是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在行总部设立科创型企业对接问题协调解决小组,对走访反馈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按日调度问题处置进度,需总行层面解决的即时处理,最大程度满足企业需求。目前,已收集问题5条,全部限时解决。

  专属流程“有力度”。优化内部流程,提升办贷效率,全面推行无纸化办贷模式,精简申贷资料,内部流程独立并联办理,对于能现场采集的申贷资料不再要求客户提供。进一步丰富优化客服电话、微信公众号申贷功能,拓宽申贷渠道,落实客户申请派单制度,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贷效率。流程优化以来,贷款办理时长较之前缩短1.3天。

  专属服务“有温度”。实行信贷业务管家式服务,由客户经理根据企业经营需求情况制定专项金融支持方案,除为企业提供从贷款申请到贷款业务办结全流程管家式服务外,同时提供支付结算、企业授信、代发工资、员工消费贷款授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

  专属产品“有深度”。结合科创企业全发展周期,推出专属产品服务。聚焦科创企业初创期,推出“科技人才贷”,满足人才引进与科技创新需求;聚焦科创企业成长期,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推广力度;聚焦科创企业壮大成熟期,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今年新办理科技人才贷2户、13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15户、1.6亿元,科技成果转化贷4户、3390万元。

  下步工作中,诸城农商银行将深入融入诸城市科创高地建设,用专注、专营、专业的金融服务,做专、做细、做实科创金融业务,做好科创企业的“金融守护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