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农商银行党委 强化“三项举措”提高“两项监督”成效

2022-05-17 16:13:33 来源: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赵凤仁 潍坊报道

  高密农商银行党委紧紧围绕省市联社党支部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两项监督”工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强化监督责任落实、提高监督成效、丰富监督内涵三方面措施,“两项监督”工作成效显著,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三个明确”,拧紧责任链条。一是明确“谁来监督”。行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召开“两项监督”工作部署会议,将加强“两项监督”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分级压实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党员监督责任,凝聚了全行上下监督合力。全行共组织签订《党支部书记监督主体责任书》47份、《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47份、《党员民主监督承诺书》490余份,确保各责任主体各司其职、领责尽责。二是明确“监督什么”。在支部层面,重点关注“两类人”,实行监督“双循环”。一是重点关注情绪波动大,抱怨多、行为异常人员;二是重点关注不良贷款多的客户经理。对发现的苗头性信息由支部书记先啦呱、啦家常,引导不走偏,拒不改进的进行约见谈心谈话,内部了解情况,做好不良苗头防范,实行监督“内循环”;通过支部书记开展家访、走访客户,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及是否存在不良行为,实行监督“外循环”。在党员层面,通过落实《党员民主监督承诺书》,对发现问题隐瞒不报的承担连带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增强监督的主动性。三是明确“怎么监督”。在认真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生活会制度、季度测评、提出意见建议、主动揭发等监督工作要求基础上,全面了解党员动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采取提醒、帮扶、批评、处罚等措施,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截止到目前,全行共开展谈话提醒120人次。



  坚持“三个结合”,提高监督成效。一是坚持与党务公开相结合。对省市联社党委加强党的建设、党员队伍管理、作风纪律建设等通知文件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对各级组织的审计、信贷、会计等条线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在党务公开栏张贴,提醒每位员工始终保持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坚持与关心关爱员工相结合。认真落实“六必谈”、“五必访”制度,将监督和关爱有机结合起来,区分对待、同步进行。今年以来,开展座谈走访229人次,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困难员工45人次,发放慰问金3.5万元,将党组织的温暖送职工手中。三是坚持与职能部门检查监督相结合。结合重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员工行为排查、疑点数据排查等专项活动,重点聚焦、监测、排查、识别近两年中业务办理差错多、不良率高、涉诉涉访员工的异常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责任,从严从快处理,有效控制了风险蔓延。



  坚持“三项制度”,丰富监督内涵。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制度。强化政治引领,将“两项监督”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合规学习教育、职业操守教育等有机结合,全面坚持省联社“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先后组织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弘扬挎包精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6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讲堂”3期,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坚持联动监督制度。切实发挥职能部门监督职责,建立党群、纪检、合规、审计、监事会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信息联动机制,充分利用非现场审计监测系统、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纪检来信来访记录等途径,收集党员预警信息,确保早预警、早介入、早处置。针对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特别是贷款投放、资产处置、大额资金使用等环节,对不作为的严厉问责,对乱作为的严肃惩治,对慢作为的限期整改。三是坚持成果运用制度。通过每季度组织党员互相测评、党支部综合评定等工作,将全年结果作为党支部评星定级、党员及监督责任人评先树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在全行营造了不想违规、不敢违规、不能违规的氛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