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农商银行: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青年创业

2022-05-13 17:03:30 来源: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楚晓光潍坊报道

  “现在咱这个农场经营的蔬菜品种有60多种,蔬菜种植面积3000亩,正在姜庄镇建设的蔬菜种植大棚4000亩,每年单季羽衣甘蓝种植面积就达到800亩,菠菜种植面积1300亩......”说起眼前的农场,高密市万亩良田家庭农场总经理、高密市乡村好青年王伟利如数家珍。

  王伟利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兵8年,退伍后返乡创业。“回到家乡后发现村里的情况和以前没有改变,老百姓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田间劳作,我就暗自下定决心,自己扎根农村创业,去改变农村现状,让乡亲们能够在我的带动下增收受益,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王伟利退伍后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农村创业地行列中,在家乡率先成立了家庭农场,以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化、规模化种植,通过集中采购、大型农机作业,大大降低了成本。他还通过三社合一的模式,把当地农民的利益统一在一起,主动吸纳周边100多户农民来农场务工,同时免费向乡亲们传授种植技术,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带领他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然而王伟利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创业初期资金投入大、销售渠道窄、货款回笼慢等问题让他为“钱”发了愁。高密农商银行了解到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到农场了解经营情况,帮助其排忧解难。为其量身定制了“产业链融资贷”和“鲁担惠农贷”两种贷款产品,先后为其发放了400万元和200万元的贷款。帮助其启动了项目,帮助他实现了“创业梦”。2020年底,王伟利的农场被评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现在的王伟利是一名经营7300亩农场的职业农民,成了远近闻名的农业技术好手。望着生机勃勃、一望无际的农场,王伟利说:“下一步,我们将借助高密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加快土地流转进度,实现种植面积的增加,引进更多像无人驾驶农机等高端大型农机,进一步减少各项种植成本,打造全省第一家蔬菜种植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让更多的人能够吃上绿色、健康、安全的农产品。”

  近年来,高密农商银行针对返乡创业青年创新推出了“创业担保贷”“创业接续贷”“鲁担惠农贷”“农耕贷”“助养贷”“产业链融资贷”等多款信贷产品,在解决其创业资金问题的同时,通过联合政府各部门为其申请贴息资金支持,极大的减轻了创业路上的负担。同时依托移动办贷平台、智慧营销系统等多种线上、线下服务手段,为其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帮助青年创业、就业、早日实现“创业梦”。截至目前,高密农商银行累计办理“创业担保贷”95660.4万元、“创业接续贷”5067万元、“鲁担惠农贷”93525.5万元、“农耕贷”7943万元、“助养贷”3829万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