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农商银行党委 党建共建助力优化基层治理

2022-05-12 18:51:11 来源: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赵凤仁 潍坊报道

  高密农商银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123456”总体工作思路,依托党建共建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紧盯基层治理空白点、薄弱点,充分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为助力优化基层治理注入金融力量。

  “双报到”注入“新活力”。按照党建共建协议,各党支部积极落实党员“双报到”,组织红马甲党员先锋深入辖内社区,将便捷、优质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为携手优化便民服务注入行业新活力。行党委紧紧围绕创建卫生城市活动,每周组织党员到高密市南关社区开展卫生文明城市创建、金融知识宣传、走访困难群众、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与社区群众的距离。凤城支行党支部与交通村委实施共建过程中,针对片区范围广、人员流动频繁的特点,在社区报到的党员先锋利用下班时间与村委同志携手开展社区金融服务工作,吸收存款2300多万元,营销贷款1650万元。在“双报到”活动过程中,各党支部紧密结合“四张清单”精准对接,定期组织上门服务,畅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促融合”开发“新思路”。党委成员分工对接发改、财政、农工办、环保、国土资源等职能部门,为创新推广“党建共建+”服务模式及时获取政策支撑,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和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加速推进网点转型,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县域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姜庄支行党支部积极与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区对接,围绕大田托管、农资购销、信贷资金支持等内容,创新“四社共建”发展模式,先后为高密市日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发放了110万元大棚抵押贷款和45万元鲁担惠农贷,帮助建起了占地64亩的现代化高效立体大棚,将10个冬暖式“菜菇一体”双面大棚,在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的同时打造了亮点产业。高密农商银行还引导各党支部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优势,积极参与全市“四社共建”活动,实现合作共赢。目前,高密市“四社共建”示范点达到8处,共建村267个,为村集体增收达1100多万元。

  “结对子”亮出“新点子”。持续强化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的金融支持,畅通信息交互渠道,围绕加大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村两委成员支持力度等内容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探讨金融支持的工作方向,通过“结对子”亮出助力基层治理的“好点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完善农村道德评议体系,李家营支行党支部率先与“道德银行”试点村庄实施共建,通过增额度、降利率、诚信贷款授信等方式为纳入诚信体系的村民带来了实惠,满足了生产和消费需求,倡树乡风文明。目前已为辖区张家庄村道德模范集中授信800万元,为村集体成立的土豆合作社授信50万元,“道德银行”助力强化基层治理的模式正在辖内逐步推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