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农商银行党委 熔炼“五大文化”引领“五大家园”建设

2022-05-12 18:51:11 来源: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赵凤仁潍坊报道

  高密农商银行持续强化“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为“五大家园”建设夯实基础、加速引擎。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支持高密经济发展工作先锋单位、高密市财税贡献十强企业,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复审,荣获“全国十佳普惠金融农商银行”等荣誉称号。行党委现下设47处党支部,494名党员;四星级以上党支部达到35家,占比80%;全省农商银行过硬党支部示范点6家、市级品牌党支部6家。

  向心力熔炼“信”文化,打造“精神家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强化党员学习教育。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积极邀请党校讲师入行授课,组织到“初心学堂”、红高粱抗战纪念馆等实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8次。二是细化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五项”行业特色教育,传承弘扬“大挎包”精神,打造典型示范引领。柴沟支行党支部柳建被评为全省农商银行新时代传承弘扬“大挎包”精神先进代表。三是深化员工文化生活。成立6个文体协会,组织活动12次。设立职工“读书角”,引导每名员工每季读一本书。聘请了2名心理专家、2名家庭教育专家,帮助员工舒缓心理压力,解决子女教育困惑。

  创造力熔炼“知”文化,打造“学习家园”。在丰富员工知识储备的同时,不断提升求知的主动性、能动性。一是建立“综合型”学习平台。作为“五大家园”试点的姜庄支行党支部,通过打造支部活动室、业务培训教室、技能训练室、图书阅览室等,搭建了综合型学习平台。二是建立“奖惩型”学习机制。对考取相关资格证书、业务学习承接优异的员工现金奖励,优先纳入后备人才库管理;对任职资格考试、业务培训不及格人员进行面谈。目前全行获得初级以上职称人员占比达到37%,省联社认定级内训师20名。三是建立“学习型”员工队伍。组织有各方面特长员工定向培养,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去年在潍坊人民银行外汇局组织的第二届创新案例竞赛获优秀组织奖,2名同志被授予“潍坊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个人”。

  执行力熔炼“行”文化,打造“工作家园”。建强战斗堡垒,将党建业务融合落实于各项工作具体行动。一是提升积极向上“精气神”。创新开展“解放思想提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在落实政策要求过程中不断打破传统思维,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方式方法,积极献言献策,勠力同心谋发展。二是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进一步畅通员工退出渠道,建立实施末位淘汰、内部下岗等制度,让想干事者有舞台,不干事者被淘汰。去年先后对3名客户经理做“在岗学习”处理。进一步优化薪酬分配、考核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三是设立创先争优“示范区”。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公开承诺墙,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以榜样力量引领奋发作为。2021年,全行190多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2名党员分别被评为省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农商银行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凝聚力熔炼“和”文化,打造“生活家园”。树立人人都是主人翁的团队意识,让党支部成为全体员工的和谐家园。一是着力打造“民意直通车”。认真落实“五必访”、“六必谈”,践行一线工作法,行党委成员定期深入基层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将实际困难统一汇总后制定方案限时解决。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张清单”确定的27件事项已全部完成。二是着力打造“温馨大家庭”。党委班子成员每月与1家党支部同志吃一次饭、聊一次家常;支部书记每月为员工做一桌饭菜。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30多万用于基层“五小”建设,提升城区网点午餐标准,增加农区网点生活物资配送。完善困难员工爱心救助长效机制,去年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60余人次,爱心捐款22万元。三是着力打造“幸福新农商”。针对119个二胎家庭、59个双职工家庭及单亲家庭职工,先后组织了《快乐工作,阳光生活》、《学家庭教育,做智慧家长》等专题培训6次,参训400人次。联合高密团市委、市总工会等单位共同开展单身青年联谊活动,搭建青年员工婚恋、交友平台。为741名员工办理了职工互助保障,进一步减轻住院医疗费用负担。

  保障力熔炼“廉”文化,打造“廉政家园”。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合规建设“一号工程”。一是持续强化“两项监督”。压实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监督责任,实现“两项监督”与重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员工行为排查、疑点数据排查专项活动“四结合”,抓早抓小,发现违规问题严肃处理。去年对涉及办理贷款收取好处费、违规对外担保的4名党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二是持续强化廉政教育。成立“讲清廉促合规”宣讲团,创新宣讲方式,铸牢全行干部员工思想防线,目前已开展巡回宣讲活动32场次,宣讲覆盖800余人。三是持续强化提醒谈话。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发现并帮助党员解决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或难题,及时纠偏扶正,做到真情常伴,警钟长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