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查实情 改作风 高密农商银行开展“基层督导调研”活动

2022-05-10 18:40:36 来源: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楚晓光潍坊报道  

    为解决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完成各项既定任务目标,高密农商银行在全辖组织开展了“走基层、大督导、大调研”活动,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查研究,累计发现各类问题43个,征集意见建议126条。经充分讨论,研究制定了“改进作风八条意见”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张清单,进一步夯实了稳健发展的基础。

  做好“三项工作”,督导调研有的放矢。一是明确指导思想。深入贯彻省联社“123456”总体工作思路,紧密结合高密地域特色和全行工作实际,深度查摆思想理念、经营管理、业务营销、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引导全行干部员工提高精气神,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水平和标准。二是制定调研提纲。本着破除思想障碍、观念束缚和制度瓶颈的原则,结合当前业务经营现状、经济发展形势和其他商业银行的先进经验做法,该行召开党委会和部室经理专题会议,对督导调研内容进行梳理汇总,将机关服务、信贷管理、风险防控、同业竞争、关心关爱员工等8个方面的内容作为督导调研的重点三是合理人员分工。按照班子成员和部室经理包靠支行负责制,明确了督导调研人员分工、时间安排和行程路线,并分别制定了调研方案、调查问卷等相关资料,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确保督导调研活动有序进行。

  采取“三种方式”,掌握实情精准发力。一是听取情况汇报。督导调研人员认真听取各单位业务发展、存在困难、意见建议以及下部工作措施等情况汇报,对基层支行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现场能解决的给予解决,该纠正予以纠正,需要行党委研究的做好记录。期间,调研组共现场纠正服务营销不到位、业务拓展不到位、“五小”建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18个。二是全员座谈探讨。督导调研组根据分工,分批次与各营业网点员工开展座谈,广大干部职工畅所欲言,主动、客观提出问题、分析原因,认真讨论解决办法,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牢骚抱怨逐步变为措施意见,有效激发了全行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实地走访察看。调研人员在深入到基层网点营业室、职工宿舍、伙房餐厅进行实地察看的基础上,充分借助省市联社的预警系统、风险提示、疑点数据等内容,全面检查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时间出勤、不按制度请销假等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以及违规保管、使用客户或其他员工的关键资料等违纪违规问题,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强化“三项措施”,分解落实全面整改。一是明确整改重点。对督导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针对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共制定解决措施56条,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实现思想理念再解放、体制机制再变革、领导方式再创新、能力素质再提升、工作作风再转变。二是及时跟进落实。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征集的建议,由相关业务部室逐项落实,深层次挖病根症结,针对性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和合理有效的优化方案,深查细剖真改。对暂时未讨论出落实和改进方案的内容,安排专人跟进督促,确保所有讨论事项都落到实处,每项问题都能有效解决。三是构筑长效机制。高密农商银行将“走基层、大督导、大调研”活动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常抓不懈,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自信心和凝聚力、执行力,彻底解决“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的心态,进一步强化进位争先意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