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潍坊分行:开展案件防控“固本培元”专项行动

2022-05-07 13: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为持续加强银行案件风险管控,坚决防止各类案件影响辖区金融形势稳定,近日,建设银行潍坊分行在全行开展案件防控“固本培元”专项行动。

  一是持之以恒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将本次专项行动与《山东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落实“规范建设巩固年”部署纵深推进合规文化建设的通知》(鲁银保监办发〔2022〕12号)等文件要求协同推动、一并落实,继续对现行业务制度、职责权限、岗位设置等内控环节实施梳理和规范。

  二是健全常态化案件查纠机制。时刻保持案件防控高压态势,建立案件风险定期排查机制,每年开展案件隐患排查整治。排查工作兼顾全面性和效率性,既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又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风险和重点环节。

  三是严格执行案件防控制度。对案防“五项制度”和“两个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自我审视,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不适合金融创新和案防形势变化的尽快修订完善。同时明确经办责任、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努力构建全员参与的案防体系。大力倡导“人人都是案防员”的理念,明确机构网点人员案防和监督职责,签订案防和监督责任书,力争每名员工都承担相应的案防义务。加重案件防控考核比重和考核覆盖面,将案防工作与机构网点绩效和每位员工收入“双线”挂钩,增强全体员工的案防责任意识。

  五是全面落实“固本培元”专项行动主体责任。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用实招、出重拳、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本次专项行动。加强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活动全流程,“一把手”全程参与。

  通过上述系列措施,该行着力优化案件防控体制机制,夯实基础、强化手段,切实提升风险防处能力水平,全面建立起“查、防、堵、惩、教”相结合的案件防控长效机制,努力营造“案件防控人人有责”的工作态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