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小太阳”富民“小银行”

2022-05-06 16:0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鹏 王学胜

  “太阳出来闪金光,钞票天天腰里装,多亏电力来帮忙,生活好了不心慌。”5月5日,临朐县嵩山风景区管委会南黄谷村的国老汉,看着屋顶上的光伏发电站,哼着不成曲的小调儿,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儿。

  “大叔,啥事让您这样高兴?”前来进行光伏电站运维的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书记冯强上前和他打了个招呼。国老汉名叫国永福,是该村建档立卡的帮扶户之一,自从有了光伏收入后,他家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心里特别高兴。

  看着冯强身穿的蓝色工装,国老汉笑嘻嘻地打开了话匣子:“哎,同志,一看穿着就知道你们就是管电的,俺高兴还不是托了你们的福,村里书记说光伏电站是供电部门捐建的,俺多了一个赚钱的‘小太阳’,每天太阳出来这钞票就照进了俺们的腰包里了。”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的光伏电站运行正常吗,光伏板一定要保持清洁,否则会影响发电量,有问题及时向我们反映。”冯强一边热情向国老汉解释,一边向该村光伏电站管理员国际军讲解光伏发电设备维护知识和安全注意事项。冯强和党员服务队员还对该村箱变、逆变器及光伏组件进行了详细排查,现场处理了几处线路接头锈蚀、氧化等问题,消除光伏设备“亚健康”,让阳光小银行天天“招财进宝”。

  近年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紧跟当地光伏产业发展需求,全面优化办电流程,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免费上门开展光伏发电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发电检测,在申请报装、设备安装、线路接入、安全保障、验收并网等环节,提供全过程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开辟光伏供电服务“绿色通道”,助推乡村振兴、群众致富。

  2021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向省扶贫基金会捐赠光伏发电建设项目,支援山区建档立卡帮扶户致富。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积极靠前服务,组织成立工作专班,由营销部门牵头,全面跟踪对接,做到光伏电站建到哪里,供电员工就服务到哪里。同时,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与山东省扶贫基金会、临朐县扶贫办公室建立常态沟通机制,针对光伏捐赠项目的批复、招投标、工程建设、资金合法规范使用等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细致整理真实、全面、完整的捐赠项目全过程档案资料,确保了捐赠资金及时到位、高效利用、精准落地。

  为确保捐赠项目发挥最大效益,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创新实行“一单清”服务,细致梳理光伏结算流程,建立“月结月付”高效机制,做到按月结算、月结月清,让捐赠项目受益村的光伏款到账更及时、更精确,打通精准帮扶“最后一公里”。

  在临朐县,山东省电力公司共捐赠并投入运行光伏电站项目7个,还有1个正在筹建中,装机总容量达到178千瓦,年发电量约23万千瓦时。光伏电站挂接216名建档立卡帮扶户,在为他们带来增收大礼包的同时,还为部分山村提供了资金保障。

  “有了这笔钱,可以对有残疾、大病的困难家庭进行帮扶,帮助贫困学生步入更高学府进行深造,还能为村里基础设施改造提供资金。光伏站可谓是村里的救济站。”拉起光伏发电,南黄谷村党支部书记国成勤兴奋不已。

  “应帮尽帮上门帮,支部书记在现场。”今年,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围绕优质服务,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在现场”主题活动,营销部作为服务光伏对口部门,党支部书记冯强主动履责,带领党员服务队深入7个光伏捐赠电站,定期开展光伏发电站“体检”服务,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隐患,确保光伏电站“满格”发电。

  下一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将紧跟光伏电站服务需求,以“支部书记在现场”为抓手,选派精兵强将,持续做好光伏帮扶后续服务,推动构建“地方政府主导、专业机构参与”的电站运维管理长效模式,确保电量全额消纳、电费及时结算、补贴高效转付,让“阳光银行”晒着太阳就赚钱。(赵鹏 王学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