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7亿元改造沿黄6市黄河滩区电网

  记者4月8日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济南、淄博、济宁、泰安、滨州、菏泽6市3批次共计1.7亿元的滩区电网配套项目可行性研究及批复工作,共梳理分解成40个配套电网工程包、214项单体工程,将新建、改造高低压线路309.44千米,新增、更换配电变压器214台、8万千伏安。

  “九曲黄河十八弯,一碗河水半碗沙。”这是菏泽当地对黄河泥沙和滩区群众生产的描述。我省黄河滩区总面积1702平方公里,居住人口60多万人。其中,黄河山东段入境的东明县滩区面积692平方公里,洪灾风险大,电力、交通等设施薄弱。按照我省确定的2018-2020年的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我省计划投资260亿元,于2020年完成60多万黄河滩区群众脱贫迁建。其中投资最多的东明县共计100.98亿元,新建村台25个,惠及4个乡镇、148个自然村、3.25万户、11.9万人。

  为电靓黄河两岸,共圆沿黄滩区群众脱贫安居梦,保障东明滩区抽沙淤筑用电,菏泽市供电公司上下开始了争分夺秒的工作:20天完成勘察、设计、制定、批复变电站增容改造项目;12天完成了滩区35千伏刘楼、焦园两座变电站增容,架设7条10千伏线路共计56.3千米;紧急调拨1台35千伏车载变电站驻守重点地段。4月7日,在菏泽市东明县长兴乡长兴8号脱贫迁建试点村,桶口粗的管道一头扎进黄河水,另一头伸进已打好的围堰中,吹沙口泥浆喷涌,甚是壮观。

  脱贫要建房,建房先抽沙。“东明县委、县政府要求12个月完成这里的抽沙淤筑,最初,我们准备了6台450马力的柴油发电机。”工程承建方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的施工处负责人陈明杰说,“柴油发电机抽沙成本高、污染环境,每立方米要用两块三,通电后成本降到了每立方米八毛钱。一个村台抽沙成本能节省六百万元,施工效率还大幅提升,预计4月中旬这个村台淤筑就能提前完工!”

  “过去,要三年筑台、三年盖房。按现在的政策和速度,我们明年就能在新村台安家!”村民李敏杰喜滋滋地说,“早日脱贫迁建,我们滩区人民共同的安居梦很快就能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