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漕河泾街道——街区微更新创意大赛圆满成功

2018-05-18 17:07:00  我要评论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居民需求的快速增长,老旧小区空间弊端日益显现。一方面,民众普遍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和交流空间极度缺乏;另一方面,一些散落在小区内的存量空间却没有被好好地利用。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如何呈现?什么样的公共空间更为宜居,更能让一座城市有活力?除了大拆大建,有没有更好的手段?

  2018年5月8日,由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漕河泾街道办事处主办,启创中国承办,上海市建筑学会、爱迪实验室和源咖啡等共同合作的上海漕河泾街道——街区微更新创意大赛在上海漕河泾街道办事处完美收官。

  大赛合影

  大赛自发布之日起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经筛选最终有来自高校、专业设计公司及社会自发报名的13支设计师团队齐聚漕河泾街道办事处,以绝佳的创意及设计理念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高质量大赛。

  评委合影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漕河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振勇先生、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 标识设计中心主任赵建平先生、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规划师冯高尚先生、爱迪实验室创始人 腾讯上海创业基地负责人胡冬先生等嘉宾出席了本次的活动。

  主持人:源咖啡市场总监沈剑伟先生

  活动开始,源咖啡市场总监沈剑伟先生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介绍了活动的概况、初衷、愿景及流程,对到场嘉宾表示了欢迎,并对合作伙伴和到场的参赛团队表示了感谢。陈振勇先生和胡冬先生作为嘉宾代表致辞发言。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漕河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振勇先生致辞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漕河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振勇先生作为主办方代表对到场嘉宾、参赛人员及观众表达了欢迎。他表示:为缓解老旧社区管理难题,让居民在社区有更多融入感和获得感,打造宜居宜业,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城市,漕河泾街道办事处结合居民需求邀请优秀设计师及设计团队对小区公共空间、闲置空间进行更新改造,上海漕河泾街道——街区微更新创意大赛应运而生。本次活动以关注基层社区生活、改善百姓身边环境出发,着力关注存量空间上的空间重构、社区激活,以实现生活方式转变、空间品质提升、城市魅力塑造。

  爱迪实验室创始人 腾讯上海创业基地负责人

  胡冬先生致辞

  爱迪实验室创始人 腾讯上海创业基地负责人胡冬先生表示:我们无论是在出差还是旅行的过程中,总能在一些发达国家或城市中看到一些既富有设计感又很人性化的设计,这些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深思的。很欣喜能够看到我们漕河泾街道如此的“接地气”举办本次比赛,希望漕河泾街道——街区微更新创意大赛能够持续举办,展现出设计师们的创意及智慧结晶,并预祝参赛者在本次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启创中国秘书长尹伟

  展示“街区美好随手拍”环节

  启创中国秘书长尹伟向大家展示了本次大赛“街区美好随手拍”环节的已征集到的作品。截止到目前,漕河泾街道街区微更新创意平台总计收到近百份随手拍作品,主要分为街道社区的墙壁绿植设计、能源车辆停放区域、涂鸦手绘墙设计、创意设施设计等几方面。随手拍活动将在5月底截止,感兴趣的朋友可继续将你眼中的社区、街道美景随手拍后上传进行评比哦!

  简单的致辞及大赛介绍环节过后,主持人宣布大赛项目路演环节正式开始。在现场展示环节,参赛选手们充满自信,向评审们全方位展示着自己团队的设计成果。

  本次大赛携手上海市建筑学会成员单位、高校、设计公司,力邀优秀设计师及设计团队,招募城市微更新优秀设计、创意项目,以街区的公共空间、公共服务设施为对象,在不涉及用地性质、容积率等指标调整的前提下,摸索出一个切实改善居民日常生活、易操作易实施的更新方法,实践公众深度参与下的“城市空间微更新改造”。

  漕河泾街道党工委 书记

  姚黎红女士为一等奖颁奖

  经过激烈紧张的角逐,最终6支队伍从13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来自上海部落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的“上海漕河泾街道街区微更新设计”项目夺得桂冠,漕河泾街道党工委 书记姚黎红女士为其颁奖。

  漕河泾街道党工委 书记

  姚黎红女士赛后致辞

  姚黎红女士表示:作为漕河泾街道的“大家长”,她有责任让漕河泾街道管辖内的社区、街道变得更加宜居宜业,让居民在社区里有更多的融入感和获得感,让城市变为: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希望本次大赛不止停留在大赛展示层面,优秀的设计项目能够真正的落地,这也是本次大赛的初衷。也希望赛后能有更多优秀的设计师团队与漕河泾街道取得联系,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社区治理的环节中,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导者!

  一 等 奖

  黄源源上海部落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漕河泾街道街区微更新设计

  设计通过对封闭绿地空间改为开放绿地场所,增加绿地为民服务面积,激活场地活力,增强邻里交流,打造城市与自然相融合的高品质公共空间,让街道更安全、更美好!

  二 等 奖

  赵建平先生与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1. 韩胜超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标识设计中心

  漕河泾街道中的标识形象

  通过树立漕河泾街道中的标识形象,能让来到街道的人们准确、方便的找到要去的地方,通过标识也能让大家了解我们是有细节、有温度的。不仅希望是美观上的考虑,还有它的可耐用度和实施性,更重要的是给来到漕河泾街道的人们带来便利和感受到我们街道的温度。

  2. 周甄上海亚龙古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计师

  “回家的路”

  方案以有孩童的家庭为主要改造对象,通过在家与幼儿园之间铺设的专属色彩小路以及零星的活动场地,为孩子们提供多彩、丰富、安全、宜人的步行环境,让孩子们爱上回家的路,也爱上居住的社区。回家的路——让孩子们爱上回家的路,也爱上居住的社区。

  三 等 奖

  冯高尚先生与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1. 高思捷周逸文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缺口与延伸

  该方案通过改造地块内的失落空间,试图激发更大范围内的空间活力与人群交流。

  2. 刘恒山自由职业设计师

  冠生园路亲水平台和漕河泾街道绿地景观设计

  冠生园路亲水平台和漕河泾街道绿地景观设计,享受美丽风景。

  3. 吴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走走停停

  通过对座椅与绿地形态的调整,既为狭窄的人行道预留出足够的通行空间,又为行人提供休息停留之处。

  优秀奖

  胡冬先生与优秀奖获得者合影

  浦瀚 南京工业大学 致壹TM电梯远程安全检测

  陆晶轩、徐梁 上海天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 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空间改造方案

  刘涟、吕沛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上海漕河泾街道街区微更新创意大赛汇报

  马保虎 先锋环保服务中心 社区瓶子菜园

  孙帮强 社会设计师 漕河泾菜市微更新

  徐文婉 上海祥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 祥泊 UUParking智慧停车系统非市政道路停车解决方案

  朱正清、周芍怡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车墙or车棚--龙华西路315弄微更新改造

  优秀奖选手风采掠影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