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大众网 - 大众网 潍坊频道 潍坊人才 潍坊新闻 潍坊资讯 潍坊汽车 潍坊房地产 潍坊新闻网 潍坊信息港 大众网潍坊记者站 根植潍坊 服务大众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新闻报料群:81045600  邮箱:wfnews@qq.com 
您的位置:财经
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保物价稳定成最紧迫任务
作者: 2011-04-15 08: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短信互动平台:手机、小灵通用户编辑981+短信内容发送至106287878(信息费0.1元/条)

 
 
 

  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刊出的通知,今日上午(15日)国家统计局将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引人关注的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数据进行公布及答记者问。从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度强调保持物价稳定的表态来看,中国当前仍面临较高通胀压力和复杂经济形势,“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仍是政府“今年最为紧迫的任务”。

  CPI或将破五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每月国家统计局公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之前,各机构、专家学者都会给出相应的预测数据。涉及3月份CPI,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3月CPI同比涨幅为5.2%。申银万国给出的预测是5.3%,中信证券对3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数据为5.2%。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由于3月下旬食品价格上涨较明显,预计3月CPI同比上涨5.3%。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也预测,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巴曙松同时表示,上半年通胀压力大于下半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从三月份情况来看,国内各类商品价格都处于高位,通胀预期较强。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因此3月份CPI有可能破五。

  为应对通胀预期,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次加息,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此密集的货币政策调控也显示中央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其中最近一次加息是4月5日清明节当天晚间,央行宣布从第二日起各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此次加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多个机构预计,今年年底前,央行还会加息。对此,郭田勇表示,年内加息有可能,加息有助于消除资产泡沫,克服通胀预期。

  关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一季度GDP将同比增长9.6%,较去年四季度的9.8%小幅回落。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5%,而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则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9.7%左右。

编辑: 小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值班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潍坊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潍坊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潍坊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潍坊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潍坊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潍坊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潍坊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潍坊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潍坊 潍坊新闻 潍坊大众网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大众网潍坊站 weifang.dzwww.com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E-mail:wfnews@qq.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