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大众网 - 大众网 潍坊频道 潍坊人才 潍坊新闻 潍坊资讯 潍坊汽车 潍坊房地产 潍坊新闻网 潍坊信息港 大众网潍坊记者站 根植潍坊 服务大众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新闻报料群:81045600  邮箱:wfnews@qq.com 
您的位置:财经
周小川:人民币走出国门道路迂回
作者: 2011-04-02 13:47:00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短信互动平台:手机、小灵通用户编辑981+短信内容发送至106287878(信息费0.1元/条)

    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前两天在南京举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研讨会上呼吁,“现在是时候制定时间表,将人民币等新兴经济体货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中,以证明这些货币在全球经济中起到愈发重要的作用。”周小川则称中国也正在为此努力,但加入SDR并没有绝对的条件。人们又开始热议人民币升值预期。

    4月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527,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约为1%。而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将在4月1日正式起航。4月1日起开放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被业界专家视作给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的一项举措。政策在这个时机出台,也显示了稳步升值的政策导向。

    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有助于推动SDR成为超主权储备货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前,人民币国际化停留在跨境流通、边境贸易结算等起步阶段。危机爆发以后,中国通过推动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使用人民币,与多个经济体签署人民币主导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使人民币具备了贸易支付、官方储备等更为重要的国际货币职能。2009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提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其中包括扩大SDR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推动SDR在国际金融市场尤其是私人部门的应用。人民币成为SDR的篮子货币,有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知度,进而提高人民币被接受的程度,而且一旦SDR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资产,人民币也就随之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币种之一。

    成为SDR篮子货币有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正如周小川行长所言,“SDR具备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和潜力”,但必须经过改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进入SDR篮子,有利于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也有助于SDR成为超主权储备货币。这将改变美欧垄断的国际货币、金融领域格局,解决少数主权货币充当国际货币带来的难题。

    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障碍和阻力则主要来自中国的外汇管制问题和外汇自由兑换的障碍。在人民币自由兑换的问题上,中国的政策仍然没有松口,但是人民币不可兑换,用一篮子货币代替美元,成为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就不会尽快实现。如果人民币可以兑换,则增加中国宏观调控的难度和风险。人民币国际化的路途始终在收益和风险的利益平衡中迂回。

    在中国扩大境外使用人民币范围之际,香港银行间市场已经在通过场外交易(即银行相互之间直接联系)的方式进行人民币交易。境外人民币的交易,不仅减少了内地的铸币税收益,还将对内地货币政策的效果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当央行收缩或扩张人民币供给量时,境外人民币会流入或流出内地,进而削弱货币政策的作用。为此应该加快人民币证券市场的发展步伐,比如尽力扩大人民币债券的规模。监管部门应放宽和支持境内外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股票,鼓励境内企业的境外IPO地首选香港,既可拓宽人民币资产配置渠道,又可缓解国内企业的“融资难”。

编辑: 小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值班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潍坊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潍坊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潍坊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潍坊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潍坊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潍坊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潍坊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潍坊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潍坊 潍坊新闻 潍坊大众网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大众网潍坊站 weifang.dzwww.com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E-mail:wfnews@qq.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