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大众网 - 大众网 潍坊频道 潍坊人才 潍坊新闻 潍坊资讯 潍坊汽车 潍坊房地产 潍坊新闻网 潍坊信息港 大众网潍坊记者站 根植潍坊 服务大众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新闻报料群:81045600  邮箱:wfnews@qq.com 
您的位置:财经
国际油价在中东和日本两场危机中博弈
作者: 2011-03-19 15: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短信互动平台:手机、小灵通用户编辑981+短信内容发送至106287878(信息费0.1元/条)

因中东动荡而暴涨的国际油价,让日本地震给浇了一盆凉水,15日,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不过专家认为,预言油价趋势现在还为时尚早。从中长期来讲,国际油价仍可能在高位徘徊。

日本地震给油价降温

几天前,许多消费者还在为每桶过百美元的高油价而烦恼,争论中东动荡是否会导致新一轮“石油危机”。几天后,为油价烦恼的则成了投资者,他们担心地震和核泄漏会导致日本经济再次衰退,从而使国际油价迅速下滑。

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大跌4.01美元,跌幅为3.96%,而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跌5.15美元,收于每桶108.52美元,均为近3周以来最低水平。

“底特律电力集团能源交易公司”高级定量分析师黎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地震导致油价短期下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日本地震以及越来越严重的核泄漏事故,引发全球投资者恐慌性抛售。其次,地震会造成日本短期石油需求下降。此次地震导致日本20%的炼油设施暂时或短期内停产;受灾地区的GDP占日本的8%左右;受灾的居民超过50万人。这会使日本短期内的经济活动降低,从而减少对石油的需求。

黎云说,从长期看,一般来说灾后重建会刺激经济增长从而增加对石油的需求,但是此次灾难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核泄漏的后果。如果核泄漏能有效地得到控制,则灾后重建可以比较快地开展,但是如果核泄漏进一步恶化,那么日本经济很可能再次衰退。

日经指数在地震发生后已经累计下跌近20%,其中的70%是因核泄漏恐慌造成的。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也是第三大石油进口国,日本经济衰退会减少石油需求从而导致油价下跌。

国际油价仍在博弈之中

与日本地震相对的是,中东动荡局势仍在扩散。利比亚冲突仍在继续;海湾国家巴林局势出现新变化,由沙特等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组成的联军14日进入巴林,协助巴林当局平息反政府的什叶派穆斯林的示威,有分析认为,一旦当局向什叶派开火,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朗可能会进行报复,从而使中东再次陷入战争。

由于人们对中东动荡扩散到海湾国家的担心,未来国际油价还可能有大的起伏。

黎云认为,由于现在中东局势和日本核泄漏程度一天一变,两个因素交织博弈,使得油价走势非常难以预测。

目前,利比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第八大石油生产国,原日均产油160万桶左右,占全球产量的2%,利比亚动荡导致原油每天减产100多万桶,而沙特产油量是利比亚的5倍,也就是说占全球产量的10%,这还不算卡塔尔、伊朗等产油国。如果海湾地区陷入战争,对世界油价的冲击可想而知。

黎云说,目前美国石油12%的进口来自中东地区,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程度不是很高。如果油价持续暴涨,美国政府会出台一系列措施来平抑油价,现阶段美国已经宣布解除了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后颁布的深海石油开采禁令,进一步的措施还可能包括“战略石油储备”等。目前美国政府仍没有决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说明目前油价仍在美国市场和经济的可承受范围之内。

美国人生活温和调整

国际原油价格再次波动,使美国人开始温和调整生活方式。“爱开车”的美国人开始抱怨油价上涨,电视里混合动力汽车的广告开始多了起来,那些难以承受高油价的人已经开始转乘公共交通工具。有媒体甚至报道,美国一些地方开始频繁出现“偷油贼”。

从更宏观的层面上看,高油价已经开始触及美国的整体经济。油价攀升增加了美国人的生活成本,美国家庭的消费意愿尤其是购房意愿受到冲击,如果这一状况持续下去,其“传导效应”将会显现在美国经济的方方面面。

油价波动对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是否会产生根本性冲击?黎云认为,目前看只有一些温和的调整。爱开大车的许多美国人仍然开着皮卡和SUV,拥堵的马路上大部分汽车只承载了司机本人。

黎云认为,如今美国整体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正在下降,现在石油产品基本上用于运输和取暖。取暖只占很少的一部分,而且也可以用其他燃料取代。市面上跑的节能汽车比以前多了很多。因此,人们对油价上涨的“适应性”要高于过去。在油价持续处于110美元甚至120美元每桶之前,美国人的消费行为不会在短期内有很大变化,对股市的影响可以承受。

不过黎云也表示,如果油价继续升高,美国经济受到的负面影响将会显现。油价上涨会带动食品和其他商品的价格上涨,可能不得不迫使美国从目前的“量宽政策”转向应对通胀。现在的油价使得食品和能源支出已占美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12%。如果这一比重继续增加,将会引发经济动荡。

他说,油价每上涨10美元,美国的GDP就会下降0.2到0.3个百分点。美国的经济刚刚复苏依然脆弱,很难承受高油价的打击。如果油价过高,美国的赤字会增加从而导致美元贬值。因为国际油价是以美元计价的,所以美元贬值后,油价会进一步上涨。这样恶性循环的结果会导致新一轮的经济衰退。

金融衍生工具推波助澜

黎云说,石油的巨幅波动,给投机商们创造了无限的发财机会。他们利用金融投资资本和金融衍生工具如期货、远期、期权等,使油价远远脱离实际供求关系。

黎云解释说,如果一个投资者预期原油价格一个月后会从现在的100美元涨到120美元,那么该投资者可以现在买进看涨期权。假设看涨期权的价格为10美元,而且一个月后价格如期涨到120美元,那么该投资者可以在期权到期时清仓并实现套利10美元。这一过程中不需要进行任何的实物交割。

他说,因为大部分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像看涨期权一样不需要进行实物交割,使投机变得非常容易操作,所以各种投资机构在原油市场里非常活跃。这些机构包括对冲基金、投行、机构投资者等。以2011年3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交易量为例,当天总的2011年4月的原油期货交易量为8.65亿桶。其中,大投机商(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等)的交易量接近一半,机构投资者(共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的交易量接近三分之一,但生产商、中间商、原油处理商和消费者合在一起的交易量只占四分之一左右。

黎云说,投机商通过人为放大市场的波动性来获取暴利。市场上一有风吹草动,投机商通常通过华尔街的分析师来夸大其影响并采取相应的交易。

他们在此次中东动乱初期价格还没上涨时买进期货或看涨期权,然后通过华尔街的分析师和其他媒体来夸大动乱对原油供应的影响促使原油价格上涨,然后在适当的时机将期货卖出,比如日本地震后核泄漏恐慌的扩散,一般投资者很难预测局势,但实力雄厚的投机商却能影响中东和欧美政府的政策从而预知适当时机。(记者 杨丽明)

编辑: 小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值班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潍坊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潍坊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潍坊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潍坊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潍坊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潍坊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潍坊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潍坊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潍坊 潍坊新闻 潍坊大众网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大众网潍坊站 weifang.dzwww.com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E-mail:wfnews@qq.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