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3.62亿元 稳健增长19.3%

2014-08-20 17:0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中国平安总资产达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2,064.88亿元,较年初增长13.0%;基本每股收益为2.70元(2013年同期:2.26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4年度中期股息每股0.25元(含税)。

  (上海、香港-2014年8月19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或「集团」;香港联交所股份代码: 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份代码: 601318)今天宣布其2014年度中期业绩。2014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理念,积极探索创新,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均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报告期内,净利润达258.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3.62亿元,同比增长19.3%。内含价值稳步增长,较2013年末上升10.5%。寿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6.7%,险资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在经营规模、创新探索范围逐步扩大的同时,集团着力于优化、强化「平安战车」的内部管理模式和阵型,基本实现了传统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进的目标。

  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中国平安总资产达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2,064.88亿元,较年初增长13.0%;基本每股收益为2.70元(2013年同期:2.26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4年度中期股息每股0.25元(含税)。

  受2013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按会计政策要求计提的保险资金组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由2013年上半年的10.52亿元大幅增加至2014年同期的76.08亿元。其中二季度减值损失额度为45.12亿元,这对二季度寿险业务利润有一次性影响,但此次减值计提释放了今后的减值压力,也为下半年投资业绩减轻了压力。公司对全年业绩健康增长充满信心。

  三大业务健康可持续增长,业务配合更加紧密

  2014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个人寿险业务规模与代理人数目稳健增长,产险业务质量保持良好,养老险年金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平安银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并转变增长方式,业绩成效逐步显现。平安信托继续专注于开拓高品质业务,严控风险,到期项目均顺利兑付。平安证券明确新战略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战略转型。保险资金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互联网金融持续创新,规模与用户数显著增长。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上半年全球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旧错综复杂,整体缓中趋稳;中国自身正在经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改革与调整既带来了挑战,也创造了机遇,中国平安继续坚持稳健经营,在实现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传统支柱业务健康、可持续增长的同时,不断深化、升级战略规划,进一步梳理公司管理架构,提高公司治理能力,落实了『平安战车』的公司管理及治理模型,旗下所有专业公司及集团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业务配合更加紧密,推动科技引领金融快速健康发展。」

  寿险业务:业务规模稳健增长,代理人规模突破60万

  2014年上半年,中国寿险市场平稳增长,行业保费增速稳步提升。期内,平安寿险实现规模保费1,428.72亿元,同比增长16.7%。个人寿险业务保持增长,实现规模保费1,313.62亿元,其中新业务规模保费312.32亿元,同比增长18.7%。依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数据计算,平安寿险的保费收入约占中国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的13.7%,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

  截至2014年6月30日,平安寿险约有5,985万名个人客户和106万名公司客户,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及25个月保单继续率分别保持在92.3%和88.9%的优异水平。个人寿险业务代理人规模首次突破60万,较年初增长9.1%。2014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117.92亿元,同比增长16.7%。通过推动保障产品及高保额保单的销售,保障型产品占比持续提高,公司内含价值持续提升。

  养老险企业年金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上半年,平安养老险实现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增长28.9%;企业年金累计缴费为102.49亿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受托管理资产规模为816.27亿元,投资管理资产规模为894.06亿元,年金缴费、受托资产、投资资产三项指标均在国内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保持领先。团体保险业务保费收入50.38亿元, 同比增长27.0%,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二。此外,平安健康险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8.0%。

  产险业务:盈利能力保持良好,业务品质持续提升

  2014年上半年,平安产险继续推进「专业经营、服务领先」经营战略的实施,促进业务稳健增长,持续关注业务品质,深化落实以客户为导向的销售和服务体系,持续升级服务承诺,着力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期内,实现保费收入687.05亿元,同比增长27.8%。依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数据计算,平安产险保费收入约占中国产险公司保费收入总额的18.0%。以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产险是中国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产险业务净利润由2013年上半年的34.92亿元增加28.8%至2014年同期的44.96亿元,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

  上半年,中国产险行业市场经营秩序总体良好,但竞争日趋激烈,行业盈利能力面临下行压力。平安产险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盈利能力保持良好,综合成本率为94.4%。上半年赔付率为58.3%,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2014年7月,平安产险实收资本增加至190亿元,成为中国实收资本最高的财产保险公司。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