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仨"油耗子"盯上工程车 盗40多辆车柴油

2014-09-19 08:50:00    作者:陈怀禹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柴油 电瓶 油耗子 工程车 王某
[提要]一夜间,停放在滨海区央子街道三处工地的5辆工程车内的柴油和电瓶不翼而飞。在作案时三人有明确的分工,一人负责望风,一人拆车上的电瓶,另一人负责打开油箱盖偷柴油。

  两个多月在滨海盗窃了40多辆车的柴油和电瓶

  一夜间,停放在滨海区央子街道三处工地的5辆工程车内的柴油和电瓶不翼而飞。滨海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通过多方侦查,于6月18日将三名嫌疑人抓获。经查,他们在滨海区盗窃了40多辆工程车上的柴油和电瓶。9月16日,记者从滨海警方获悉,目前三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五辆工程车满箱油被盗光

  4月4日早上,滨海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停在央子街道一处绿化工地里的两辆挖掘机和一辆装载机油箱内的柴油被盗,并且车上的电瓶也被盗走。滨海刑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在现场看到,这三辆车的油箱盖都被损坏,掉在地面上,柴油已全部偷走,放电瓶的位置也已经空了。由于工地的地面是土质的,民警在这三辆车的周围看到许多脚印,并且还有明显的车辙。民警在勘查现场时,又分别接到两名群众报警,他们的挖掘机同样也是柴油和电瓶被盗。

  “我们第一次接到报警时,这三辆工程车都在一起,而另外两人的车辆不在一起。我们又去了两个现场勘查发现,还是有同样的车辙和脚印。我们分析判断,这是同一伙人所为,并且是至少两人。”滨海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刘朋说。

  据其中一名车主李先生介绍,他在工地开挖掘机已经有段时间了,一直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平时一般当天干完活,傍晚时就会把挖掘机的油箱加满。“前一天,刚花了2000多元把油箱加满,没想到一夜之间柴油和电瓶都不见了,电瓶也得值1000余元啊。”李先生对民警说。

  尼桑轿车被改装专拉油桶

  民警通过走访三个案发现场附近的建筑工人得知,案发的前一天晚上,有一辆轿车来过这里,但他们没有看清轿车的车牌和型号。后来,在民警侦查过程中,又接到多位群众的报警,也是称自己的挖掘机油箱内的柴油和电瓶被盗。民警通过调取多个案发现场周围的监控发现,案发前一晚,都有一辆黑色尼桑轿车出现在工地附近。但民警查询该车的车牌号发现,车牌是假的。民警经过进一步侦查终于确定,家住寿光的韩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民警调查发现,韩某平时开着一辆桑塔纳轿车,没有发现黑色尼桑轿车。后来,民警发现,每次案发前一晚,韩某都会开着桑塔纳轿车到青州,之后那辆黑色尼桑轿车就出现了。民警分析,青州可能有韩某的同伙。通过侦查,民警确定韩某的同伙就是青州的王某和于某。6月18日上午,民警分成两组,一组到寿光抓捕韩某,一组到青州抓捕王某和于某,三名嫌疑人落网。

  民警在王某租的车库内找到了作案车辆,这辆尼桑轿车驾驶室内已经被完全改装,后排座椅全部卸掉,里面装着10个25升的油桶,并且后背箱内有个大的塑料袋子,也是用来盛油的。

  最多时一晚牟利三千余元

  经审讯,今年31岁的韩某之前因盗窃被判过刑,在狱中认识了王某,王某也是因为盗窃“进去”的,两人出狱后又走到了一起。他们觉得挣钱不易,而且还得费力,两人商议后,决定再干老本行。一开始,两人打算夜间盗窃停靠在路边的货车油箱内的柴油,但他们怕司机在车上不好得手。后又“瞄上”停在工地上的工程车,司机夜间是不会在车上的,两人遂把盗窃目标锁定为工程车。两人先共同出钱买了一辆二手的尼桑轿车,并且对该车进行了全面改装,用于盗窃。

  后来,两人觉得作案车辆停在外面时,被别人注意到车内的改装和散发出的柴油味,会引起警觉,王某便在家附近租了一个车库,外出作案回来,马上将车停到车库内。每次作案前,韩某都会开着桑塔纳车来到青州,与王某接头后,再开着尼桑轿车到滨海区盗窃。两人偷了几次柴油后,发现人手太少,王某又找到了自己的朋友于某一同干。

  在作案时三人有明确的分工,一人负责望风,一人拆车上的电瓶,另一人负责打开油箱盖偷柴油。据刘朋介绍,三人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能偷500升柴油,10个油桶灌满后,再把后备箱内的大塑料袋子灌满,得逞后,马上将柴油和电瓶以较低的价格卖掉,多的时候一晚上能卖3000多元。

  经警方查实,从4月份到被抓获时,三人在滨海区盗窃了40多辆工程车上的柴油和电瓶,其中大多数是挖掘机,还有几辆铲车和装载机。9月16日,记者从滨海警方获悉,目前三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记者 陈怀禹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