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村边出土元朝赑屃文物 村民捐给博物馆

2014-12-29 07:37:00    作者:邓永杰 李兴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元朝 石赑屃 博物馆 村民 出土
[提要]为了保存祖宗留下来的文物,安丘市官庄镇东利见村村民将一尊元朝石赑屃和一些其他石碑捐给了安丘市博物馆。”  据了解,东利见村不仅出土了石赑屃,还出土了一些带有刻字的古代石碑及石狮子,都捐赠给了安丘市博物馆。

001558ee01dd1609a6d702

  为了保存祖宗留下来的文物,安丘市官庄镇东利见村村民将一尊元朝石赑屃和一些其他石碑捐给了安丘市博物馆。12月26日,记者了解到,这些文物在历史战争年代遭到破坏,曾埋藏在河床下,后来被村民发现。我市文史专家表示,这些文物对研究当地元朝时期的历史具有重要作用。

  村民捐出石赑屃

  12月26日,在安丘市博物馆内,记者见到了出土于安丘市官庄镇东利见村的石赑屃,历经沧桑和战争,这尊石赑屃已断裂成了两部分,头部不见了。记者从安丘市博物馆了解到,古代石赑屃是模样酷似乌龟的神兽,它的身上驮载着石碑,石碑上有碑文记载。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尊石赑屃剩下的部分高约1米,长约2米,宽约1米,背上的纹路依然清晰可见。“这尊石赑屃是在官庄镇东利见村发现的,属于元朝的文物,村民们将其捐赠给了博物馆。”安丘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石赑屃已遭到了破坏,如果再不保护起来的话,很可能以后就见不着了,“为了表示感谢,我们给村民送去了锦旗。”

  据了解,东利见村不仅出土了石赑屃,还出土了一些带有刻字的古代石碑及石狮子,都捐赠给了安丘市博物馆。

  曾埋藏在河床里

  东利见村党支部书记郑金辉告诉记者,之前石赑屃留存在东利见村附近的渠河河床里,后来河道干了,石赑屃便露了出来,“我们找来安丘市博物馆的专家,让他们给看了一下,发现石赑屃是元朝的文物。”

  郑金辉介绍,根据《安丘县志》记载,元代都元帅、光禄大夫郑衍德卒后葬于该村村西,称为“御葬林”,整个墓地面积十余亩,相传墓前有青石赑屃驮墓碑,石龟长约3米,宽1.8米,碑高约3米,宽1.5米,刻有碑文,并派力士把守,手持宝剑,高大威武。郑氏后裔在此定居,此村由此得名,“我们村很多村民都是郑衍德的后人。”

  不过令人惋惜的是,大批文物毁于战乱,郑衍德墓也损毁严重。“这尊石赑屃也未能幸免,遭到了严重破坏,好在还保留下来一部分。”郑金辉告诉记者,这些文物大都是元朝的,将石赑屃捐赠给博物馆,可以将有效保护起来,让后人能够了解老祖宗的历史。

  元朝文物留存少

  对于发现的这尊不完整的元朝石赑屃,我市文史专家于家干表示,在我国历史上,元朝经历的年代较短,前后不到100年,留世的文物不多。尤其是经过各个时期的战乱破坏,不少文物遭到了破坏。“这尊石赑屃,作为元朝存留不多的文物,虽然有所损坏,但为研究元朝时期的历史和当地风俗民情,提供了实物佐证。”于家干说,村民们将这尊石赑屃和其他文物捐赠给安丘市博物馆,值得称赞,证明他们有保护历史文物的意识。记者 邓永杰 通讯员 李兴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